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16年度全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所)长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度全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所)长工作会议召开

  为推动全国教育科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重点任务,研讨部署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的发展思路和主攻方向,2016年度全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所)长工作会议1月14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科院田慧生院长致辞并作了题为《当前我国教育科研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郝平在讲话中强调,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各行各业都在深入学习,教育科研系统更要高度重视。他指出,过去五年,是规划纲要初见成效的五年,是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的五年,也是教育科研快速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中央对教育发展的成就高度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融入了我们教育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教科研系统全面参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重要环节,在全力支撑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指导、全面评估监测教育整体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教育站在全面提高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起点上。新时期教育智库发展,面临机遇期、黄金期、关键期、转变期“四期叠加”的新形势,开拓了大有作为的发展空间。他要求,教育智库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自觉融入教育改革发展主流、在教育科研中发挥主导作用,始终把提高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朝着高端智库目标“精准发力”。一要坚持创新,提升科学化水平。二要加强协调,提升整体性水平。三要注重绿色,提升可持续水平。四要扩大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五要追求共享,提高社会化水平。

  田慧生院长的专题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郝部长讲话精神,全面阐释了当前教育科研系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十二五”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探讨了新时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系统的重点任务,部署了2016年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系统重点要做好十项任务:围绕国家重大教育问题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教育政策的研究制定、持续开展教育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研究、开展新时期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教育思想研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立德树人等专题研究、深化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模式研究、开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继续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开展重大教育政策解读工作、教育智库体系建设研究。

  徐长发书记主持开幕式并作大会总结讲话。在全面回顾总结了郝部长讲话精神和专题报告、成果展示等会议内容后,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携手攻关,众志成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始终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五大理念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进一步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为国家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讨会,也是一次推进教育科研系统未来5年工作的部署会和动员会。会议过程气氛热烈,内容丰富,交流充分,增进了共识,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整个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圆满达到预期效果。

  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子季同志出席会议并主持了总结会。曾天山副院长介绍了中国教科院重要项目研究成果,山西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教科院(所)长分别交流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分组就教育科研重要成果展示情况做了报告。期间,召开了全国教育调研联盟推进会,对教育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县)级教科院(所)长,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史习琳、副院长刘建丰,各部门负责同志和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