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大学MOOC 2015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大学MOOC 2015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1月9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网主办的“中国大学MOOC 2015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近年来,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迅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教育质量,与会的40余所高校200余位课程主讲教师代表和教学管理者代表,充分交流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阶段性成果,深入研讨了“互联网+教育”和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展望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

  在中国大学MOOC工作研讨会上,“爱课程”中心吴博主任作了“中国大学MOOC 2015年度工作报告”。随后,与会慕课主讲教师和课程建设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围绕着融合结硕果、慕课促发展、机制助应用、实践出模式、创新拓未来5个篇章,对国内慕课的发展现状、实践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

  作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爱课程”网通过研究、分析国内外MOOC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与网易公司在共同推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良好合作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合作,于2014年5月8日推出了“中国大学MOOC”。目前,中国大学MOOC已经与60余所知名高校和机构合作,推出近500门精品慕课课程,2015年12月,选课人数更是突破700万,并为110所高校开设了近500门SPOC课程,更好地服务了高校课堂教学,把推动高等学校课程教学改革落到了实处。同时,中国大学MOOC紧跟移动互联浪潮,在2015年4月迅速推出了移动端应用,凭借高质量的课程内容和优秀的用户体验,中国大学MOOC 移动端应用上线半年来,多次获得App Store首页“优秀新App”推荐,并被收录在“校园生活”“备战新学期”“致毕业生”等专题中,入选中国区“2015年度精选”榜单,受到大量用户的青睐,口碑良好。经过1年半的发展,在参与高校、课程团队、教学专家和平台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大学MOOC已成为当前顶尖中文慕课平台。

  中国大学MOOC取得这些丰硕成果,源于各合作高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效组织,也与各课程团队的精心设计与倾情付出息息相关,更受益于广大高校和教师立足教改,深入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新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不懈努力。未来,中国大学MOOC将继续发挥与高校、研究机构深入合作的优势,推出更多优质课程,逐步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更好地服务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同时,充分发挥网易公司互联网传播的优势,在产品技术发展上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努力满足各类用户的多种需求,让每一个有提升愿望的用户都能在此获得优质的在线课程和学习服务。

  互联网的发展,逐步改变着人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而政策引导、教学改革、学习需求、技术进步等因素,更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空间。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顶尖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将会成为更多人们获取学习内容的首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