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深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研究”咨询座谈会在京召开

“深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研究”咨询座谈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起、组织的“遵循科学发展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从2008年初启动到2014年6月,历时六年,全部13个课题已结题。为系统总结本研究取得的成果,研究讨论新时期深化高等教育强国课题的研究,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6年1月29日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了“深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研究”咨询座谈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会长瞿振元、名誉副会长谢桂华、名誉副会长赵书生、副会长范文曜、副会长陈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德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孟照海,高等教育出版社原社长刘志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高等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熊威,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建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副秘书长王小梅、学术部主任高晓杰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主持了座谈会。

  项目领导小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提交了书面发言并讲话。他用两句话梳理和概括了“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一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这是一次成功的群众性的高等教育研究的实践;是一次成功的前瞻性的教育科学研究的实践。

  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副会长谢桂华从项目设立的历史背景、研究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和研究特色等方面简要回顾了整个项目研究,并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研究并没有完成,在新的形势下,深化高等教育强国研究任重而道远。

  在自由发言阶段,参会嘉宾们都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研究项目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德祥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一步研究可以从两个方向去进行,一是结合“双一流”建设,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深化;二是从高等教育规律的层面,进一步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框架和内涵,尤其要研究质量、结构、制度和效益等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强调,在后续研究中要考虑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完整性问题、高等教育结构优化问题和质量保障问题。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建议,课题组对已取得的成果要进行提炼和再加工,形成报告,一方面可以呈送给上级领导,作为制定政策的参考;另一方面可以对报告加以宣传,将本研究的影响辐射到更大的群体中。他还建议将今后的研究重点放在体系构建和外部环境的研究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范文曜建议,下一步的深化研究,一是像目前这种方式选一些突破口来做,这样做仍然面临与政府保持多大距离合适的问题;二是在评价上做文章,可以每年做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报告,用我们的指标体系来影响政府部门的决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认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用什么课题名称立项值得考虑,建议使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实践与理论体系创新研究”作为深化研究的课题名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认为,我们在由大到强的建设过程中,要有危机意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着力点最终还是要放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高等教育出版社原社长刘志鹏对深化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重视高等教育信用体系的建设;二是要从终身教育体系的角度来考虑高等教育强国问题。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建议,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深化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理念和目标上,而应该从顶层设计的规划蓝图层面向工作层面推进。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认为,高等教育强国深化研究要注重质量建设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建议,下一步研究要在统一的思想引导下进行制度建设,由政府和高校共同架构一个既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能满足个人选择需要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充分发挥学校和基层的活力和创造力,政府要给各个学校提供项目支持,而不应过多地限制。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建华建议,今后的研究,一是可以向更微观和应用的方向做,二是做一些基础研究,具体来说可以组织一个系列研究,集中研究现有的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历程、做法和特色。

  清华大学王孙禺教授认为,质量和体制是制约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加强这两个方面的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孟照海认为,如果深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研究,一是可以侧重于实践;二是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如双一流、地方高校转型、高等教育体系的质量等问题开展研究。

  最后,瞿振元会长对本次咨询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遵循科学发展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课题研究顺应了潮流,适应了需要,起到了先导作用,是一个成功的、群众性的、前瞻性的实践,成果很丰富。感谢本项目的组织、领导者远清同志及所有支持、参与了本项目的专家、领导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要进一步起到组织和凝聚队伍的作用,凝练、摘报、宣传已有成果,进一步讨论形成更合适的题目和若干个子课题,组织起全国的高等教育研究队伍,齐心协力、继续努力,推进高等教育强国的深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