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闭幕

“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闭幕

  2016年5月6-7日,“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厦门大学联合主办,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全国近百所“985工程”“211工程”等高校的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学管理人员及研究人员270多人参会。与会人员围绕“一流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讲话。她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流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建设一流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高校自身发展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

  林蕙青指出,当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需把握好几项重点任务:一要更新教育观念,使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体现国家社会需求,体现时代精神,体现不同学校办学定位。二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深入抓、持续抓,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贯穿到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的全过程。三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校应根据国家发展需求、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四要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将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聚集、转化为教学资源。五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建设课程,加强应用,创建制度。六要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茁壮成长。

  林蕙青强调,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保障体系建设,要做好顶层整体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学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机制和质量文化。她还简要介绍了当前政府正在推动的有关建设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的若干重要举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在开幕式上指出,高教学会为各高校重视本科教学、共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完善学术团体组织、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目标,安排了一系列活动。本次论坛是这系列“组合拳”的“第一拳”,希望本次论坛对提高高层次学校本科教学的重视程度,有效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起到推动作用。在闭幕式上,瞿振元会长讲到,会议抓住了大主题,高规格地进行了讨论,也是高教学会成立以来第一次这样规格围绕这个主题召开的讨论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在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如何真正重视本科教育,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推进高等教育的整体提升。任何大学都有机会在某一学科争创一流。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强调的“统筹推进”,就意味着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高校都有建设“一流”的迫切需要。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石。多年来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积累了很多有益探索、有效实践的经验、做法和成果,许多理念、举措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我们要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要做好已有经验的总结和继承创新。创建一流本科,应当成为高水平大学办学的重要使命和目标追求,应当抓住教师这个关键要素,应当紧扣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个目标任务。我们评定高校是否办出一流本科教育,有5个最基本最核心的观察点:一是学校是否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学校是否有政策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三是学校是否把一流学科优势和一流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四是学校的一流科研成果是否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五是学校是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本次论坛主要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与四个分论坛报告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范跃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等先后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另外还有40多位校长在分论坛上共话一流本科教育,共谋高等教育的发展。系列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专题报告汇聚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理念、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大家分享了多年来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有效探索和有效的实践所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许多改革创新成果是值得高校之间相互借鉴的,可以在面上推广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们阐释了一流本科教学内涵和特点,并对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面临挑战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一流大学成熟的标志之一。”

  厦门大学校副校长邬大光,高教学会副会长陈浩、秘书长康凯、副秘书长王小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分别主持了开闭幕式及主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