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预备会在西南交大召开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预备会在西南交大召开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27—2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华盛顿协议背景下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暨‘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预备会” 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6所重点工科高校的教务处领导等近4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郝莉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发表讲话,通过分析比较国内外工程教育的发展现状,站在工程教育必须满足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高度,指出了在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需进一步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首先作了“工程专业建设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华盛顿协议”对我国工程教育体系建设的影响,阐述了专业论证与专业评估、专业论证与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和工程专业与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对深化工程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来自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十余所重点高校的教务处领导相继作了主题报告,从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工程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工程专业建设及专业认证、以工程教育改革带动教育教学全面改革、国际专业认证形势下的工程教育改革、对照国际标准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工程教育探索实践与思考、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改革创新、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OBE-CDIO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以课程评估推动工程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等多个角度,介绍了本校开展工程教育改革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介绍了即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成都市举办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的筹备情况,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办好大会共同努力。据悉,峰会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承办,是第48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期间举办的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之一。峰会的召开必将为构建新形势下高等工程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和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探索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变革之路,在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进程中建设一流工程教育、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马守磊阐述了中国工程院在推动我国工程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定位,表达了将与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紧密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工程教育事业发展努力的良好愿景。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侯永峰作总结讲话,强调了“华盛顿协议”的加入对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希望广大高校以此为契机,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