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校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专题报告会在贵阳召开

“高校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专题报告会在贵阳召开

  为总结、交流各高校实践经验,带动和促进高校科研与教学工作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有效推进科教融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6年7月25—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了“高校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专题报告会。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伟、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许勤华到会作报告。

  方新贵副教务长从本科教学基本情况与改革发展历史沿革、多样性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及进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若干实践”的报告。

  吴伟副研究员从高等教育教学的环境与挑战、RU科教融合的地位和作用、科教融合培养人才的案例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关于背景、概念和案例的思考”的报告,最后就改进科教融合谈了自己的几点想法。

  钱国英副校长从社会需求的变化与专业教育的变革、创新能力培养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与教学创新、项目化训练与课程改革实践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科教融合是培养人才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的报告。

  许勤华副处长以中国人民大学项目导向跨学科研究性创新课程(《国际能源、环境及气候概论》)改革为例,就课程模块化教学、“项目导向型”跨学科课程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典型案例经验介绍。

  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就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现场咨询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