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推进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增强学科自信,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8月28—29日在厦门大学召开了“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20所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主要负责人及高教学会领导共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出席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座谈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组长邬大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以及学术部、编辑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瞿振元会长指出,高等教育学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学科基础,拥有一批有相当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队伍,建成了一定规模的博士生、硕士生培养点。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高等教育学学科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任务仍十分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水平是需要提高的。高等教育学学科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平也是需要提高的。在“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论的背景下,近年来高等教育学学科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对于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建设,要按照时代要求做出新的理解和新的努力,甚至新的规范和标准。希望在已取得的成就上,在新时期,实现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新发展。

  潘懋元先生认为高等教育学学科面临着“大好形势下的严峻局面”,从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政策问题、发展问题等方面出发,分析了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历史、基础和未来挑战。高等教育学是一门复杂学科,理论基础众多,关系到社会方方面面,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重视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是新时期的必有之义。

  在全天的座谈中,全体会议代表就各校学科建设情况和高等教育学学科愿景、面临的机遇与发展策略进行了畅谈。会议代表约定,未来将持续强化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