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杨勇平校长在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杨勇平校长在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春意盎然、春光明媚的美好季节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启动大会。这次会议是在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校教代会确定的2017年重点任务、开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重大而深远。今天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全校教师、干部、学生,而且北京、保定两边同时召开,这么大的范围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上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1998年大学两边合并后开展的第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该说对我校教育观念的转变、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可以写入华北电力大学史册的一件大事。时隔近20年,我们大学所处的时代,遇到的新问题、形势都已经完全变化了,我们再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这是在新的时期、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教育发展新的阶段对于学校未来教育发展,未来人才培养走向的一次重要讨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事关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是一次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活动。因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我校的核心任务、中心任务,在学校再也没有比它更大的事情。为此,学校高度重视这次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么大规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老师、干部广泛参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献计献策,最后达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以下,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些想法:第一是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大讨论,第二是讨论什么,第三个方面是怎么讨论才能使得效果更好。

  一、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我觉得,至少应该从六个方面来说,我们确实有必要而且是十分必须、十分迫切需要开展这次思想大讨论。

  (一)国家的需要与时代的呼唤。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年时,第二个一百年是在建国100年时。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在他们走出校门以后的这段时间,正好马上就是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紧接着他们未来工作的三十年正好是从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所以他们工作的三十年、四十年正好是赶上我们国家第二个一百年的建设时期。因此,从时代的节点来看,我们培养的这一代人,尤其是95后、00后、10后这一代人是跟我们“两个一百年”时代非常吻合的一代,肩负着非常光荣的历史使命,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直接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重任息息相关,正是他们被赋予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这是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需要我们广大的老师们来帮助他们,能够承担起这历史使命。

  (二)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建设科技创新的科技强国、人才资源的强国就必须建设高等教育的强国。因此,高等教育在国家具有特殊的地位,而且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总书记讲到,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的确是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需要。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我们的人才培养观念和思想都要发生变化,都要适应时代的发展。

  我们学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能源电力行业特色类学校,人才的培养应该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尤其是去年12月份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学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可以说是更高的要求,那么像我们这样的高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如何来进行,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就在前几天,天津大学组织全国60多所高校研讨“新工科”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与传统的工科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等新东西不断深入工科,我们如何来调整和适应?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特别面对能源电力行业,如何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确实需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和讨论。有统计数据表明:到2020年,我国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第一位、电力装配第二位,以及制造数控基础、机器人、新材料等都将成为人才短缺最大的几个行业;到2025年,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短缺是950万,而电力装配人才短缺是900万,仅次于信息产业。由此可见,我们培养的人才在未来有巨大的潜力,这正是高等教育发展所需要的。

  (三)能源电力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国家能源发展正处于变革和调整的时期,现在的能源结构,包括总量、技术水平、管理模式都以一种加速度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从行业规模来说,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大规模能源结构:水电、火电、风电都是世界第一,核电是世界第二;现代化水平也高,包括特高压、超高临界。这种形势下,我们培养的人才要为行业服务,行业变化那么大,我们人才的培养必须要跟着调整。

  特别是近十几年,国家能源行业可以说经历大调整、大发展,表现为能源布局宽松化、能源格局多极化或多元化、能源结构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国际竞争复杂化,能源消费增速回落,能源结构发生了双重更替,一方面是化石能源由油气代替煤炭,石油、天然气在化石能源中所占比例增加,另一方面是非化石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这样的双重更替就是我们的主体能源。同时,能源发展动力加快转化,能源布局形态深刻变化,能源国际合作迈向更高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现在能源所处的阶段和状态。总书记也提出能源发展的四个革命,如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进能源生产方式的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等。总之,新的能源体系构建就体现为八个关键字:清洁低碳、安全高效。面对这样的能源形势,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专业设置、培养方案等必须进行调整,才能适应能源发展。还有我们的专业基础不符合现在的能源结构,原来是大电网、大电厂,现在是分布式能源,多能源互补,能源互联网。前两天在拜见大学理事会理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先生时,他特别谈到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需要具备两点:一是学科交叉。必须跨学科,进行学科交叉,知识面要广。二是国际化水平。全球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都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四)大学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一流大学必须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这是必要条件,这次讨论的主题就是一流的本科、一流的人才培养。纵观世界国内外著名高校,没有一所大学不重视人才培养,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对本科教学尤其重视。国内的知名高校如清华、北大,清华大学前年开始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出通识教育加专业教育加个性化发展,在教育教学这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力气,而且对老师给本科生上课有非常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现在要建设“双一流”,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要重视人才培养。反过来,也正因为长期以来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我们培养出的人才才能得到行业、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才有我们今天在社会上的声誉,才有今天我们的地位、才有我们现在的大学录取分数的逐年提高。

  但是现在,也有个问题请大家思考。一方面我们培养的人才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这当然是件好事。前段时间去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这次第一批国家电网公司录取的学生我们学校国内是排在第一位;而且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每年到国家电网公司就业的占1/5左右,这是好事,证明了这个行业人才需求旺盛,也证明了我们的学生深受行业认可。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找单位容易或者能找到好单位导致了另外一个格局,那就是我们学校近年的考研率、出国率比较低,也就是深造率低。目前我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仅为三分之一,也就是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包括出国深造和国内读研),三分之二毕业生选择就业,这跟学校现在的地位不相符。而像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矿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北京高科联盟大学,毕业生的深造率基本都在50%上下。我们与这些学校平均水平的差距不是一个小数字。从生源来看,我们的高考招生分数排在全国前40位,比许多高科联盟大学分数都高,这样的状况意味着什么?目前,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毛入学率超过40%,再过几年就超过50%了,一半以上的适龄青年都能上大学。但是像我们这样的高水平大学,把这些顶尖的学生招进来,还要让这些学生有更高的追求、有更大的成就,当然我并不否定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就没有大的成就。但是毕竟起点高一点,成功的概率就大一点,这个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五)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要求。今天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如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在这一方面的快速发展对我们传统教学的影响,在有些方面我觉得是颠覆性的。现在的信息技术不得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几种信息技术的叠加,还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这些技术对传统的教学、传统的课堂确实是一种颠覆,组合起来可能就跟我们面对面的上课感觉差不多,氛围也差不多,甚至在有些方面,是我们老师传统教学没法替代没法达到的水平。这种技术的发展对将来的教学肯定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而且现在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网上的资源如慕课、虚拟课堂、远程课堂,可以听到国外知名大学的课、知名教授的课,这肯定对我们的教学、对我们的老师是一种极大的挑战。还有移动终端技术可以让人们利用手机学习,这样,将来学习知识可能是碎片化的,可以利用坐车的时间、休息的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十年以前,这些技术可能还感觉到有点神秘,但现在确实已经变成了现实,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也会影响到我们的教育方式,所以这个应该及时做好准备。如果还是依靠传统教学,那么将来肯定会不适应这个时代,或是这个时代来了之后未做到充分的准备,我们就会非常被动。通过今天这个大活动探讨我们的教育模式、教育技术、教育方式、教育手段,要及时赶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

  (六)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导向。多年来,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了很多成绩,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进步。但是,由于时代发展太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对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与这些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差距,或问题,需要进行不断的改革、提高。

  培养目标定位还不够清晰,比较单一。这些年我校培养的基本上都是电力工程师,但是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高水平大学,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多元化,还应该承担起培养能源电力领域未来的科学家、能源行业的领军人物、政府部门的领导者、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甚至是将来国际组织的一些官员和职员。从水平上来讲,我们的教育通识化、学科交叉和国际化视野也有差距。

  人才培养方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学分在教育部属院校是接近最高的,现在大多数学校是160~170学分左右。我们给学生的规定动作太多,课程设置比较刚性化,留给学生发挥自身特长专长和自由个性化发展比较少、比较不理想,课程体系需要进行改革。

  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过分依赖于PPT,有些讲课效果不是太好、学生出勤率不高、对课堂兴趣不高,即使来了抬头率也不高,这都值得我们反思,也说明了老师提供给学生的课不够有吸引力。老师给学生讲课就像给学生配餐一样,只有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色香味俱全的大餐,才对学生有吸引力。配的不具有吸引力、口感不好,或者过咸或过甜都不合适。

  其他如教材方面、教学实践环节、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的模式与内容等,在教育过程中都还存在很多问题。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面对问题、不回避问题,这次我们就要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探讨、进行改革,使之能够进一步的发展、完善。

  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主题是什么?

  我想用八个主题词来引导这次讨论的主题,即:思想、方法、问题、形势、标准、制度、改革、文化。

  (一)思想。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是老师,要学习教育家的一些先进理念、教学思想。比如说陶行知先生,他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思想,把生活与教育融在一起。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喂鸡的例子:拿了一把米压着大公鸡的头让它吃,它不吃,往它嘴里塞,也还是不吃;后来,慢慢让它放松下来,把米放在桌子上,这时候鸡才慢慢开始吃了。这就是说教和学最好是主动的,不能强迫的给学生灌输知识。我们不应该是把教学当成一项布置的任务来完成,把书本教给学生了,任务就完成了。我们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学会,不光要学会知识还要学会方法,这个应该是大家注意的。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提倡大学就是水域,教学过程就是游泳的过程,老师是大鱼在前面游,学生如小鱼在后面模仿,游着游着慢慢就会了,我们老师和学生得在一起互动起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谈到,放盐要准确到毫克,不能说一勺子就把今天的任务完成了,而是要慢慢的放到我们的每顿饭里面、每个菜里面,润物细无声的发挥作用。像这些经典的教育思想我们还要学习,好多教育理念需要我们从中不断感悟。特别是目前高中初中小学阶段,应试教育的成分还是比较大,学生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考上大学,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包括价值观的培养等方面有些欠缺,需要大学把这些补起来。所以,教育人要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人才成长的规律,把教学和育人能够统一起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要培养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这都是我们在这个时期应该重视的教育思想。

  (二)方法。从方法或者技术层面,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特别是要掌握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借助于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慕课。另外,学生也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好效率就高,接受吸收的就快,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老师教的同一个班的同学会差距很大,我认为就是学习方法有问题。还有我们现在的考核办法,包括教学质量、监控的方法和技术等都要改进。我们常说教学质量比较难量化,特别是跟科研比较起来比较难,但是,借助现在的技术,一些监控监测的技术,先进的统计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实能够找到一些评估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的先进的方法,所以说技术和方法也是要讨论的重点。

  (三)问题。刚才提到了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一些问题,要进行梳理。在这方面,要讨论广义的教育教学,包括管理和服务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包括硬件和软件,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教师的投入、职称的评审等等,我觉得不要回避,要把问题真正的找出来、找准,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像清华大学,他们有“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等六个课堂体系,那么我们也可以从课堂教学、实践环节到国际合作、社会实践甚至到参与社区学习等学生培养的各个方面进行梳理。

  (四)形势。也就是要分析形势。刚才我讲了,从大的形势包括国家的形势、高等教育的形势、能源行业的形势,同时放眼世界,还有整个世界的形势、越来越复杂的世界格局、全球化等等,这些确实要注重思考;再加上经济的新常态,社会结构处于调整的时期,能源行业也处于一个调整的时期,在这种调整的时期,这样一个瞬态的过程中,我们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如何来进行?我们不能低着头、关起门来搞讨论或者搞教育教学改革,而是应该放眼世界、扩大视野,要知道国内外别人家在做什么,尤其是我们的兄弟学校有什么好的作为,以及整个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刚才也讲到,前两天在天津大学有60多个大学参与讨论“新工科”建设的问题。新工科对比传统意义上的工科有着许多变化,一方面各个专业的内涵有变化,另一方面出现了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应着一些新的专业、交叉的专业,诸如互联网+、大数据、先进制造、云计算、包括我们的新能源、新材料等,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的教学计划怎样安排、实践环节怎样安排,需要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五)标准。标准很重要,作为我们这样的大学,老师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我觉得把课教好这肯定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研究型、高水平的大学,还不仅仅是停留在这里,尤其是专业课的老师还得做研究,这就肯定就比别的大学的老师累、标准也高。教专业课的教师、教专业基础课的教师,教公共基础课的教师,也都应该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是专业水平的标准。那么,对学生的标准是什么?现在的学生有基本的学生守则,但是这个还不够,应当有更高的标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高水平大学的学生,入学分数那么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是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又要有创新创业方面的能力、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些都是高水平大学的学生标准。另外,职能部门的标准、院长的标准、校领导的标准、校长的标准是什么?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着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有的老师、职员、管理人员都应该树立标准。大家之所以这么忙里忙外,最终还是要把学生培养好,所以学生是我们最终服务的对象。当然,要让学生成才,主要还是依靠老师。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知名的学者、没有知名的教授、没有踏踏实实在一线的老师,我们的学生靠谁培养?所以,职能部门的同志们:大学里面我们的主角就是学生和老师,我们是为他们服务的,我们是做后台这些道具的,大家要定位清楚,我们得为老师们服务、为学生们服务、要有服务意识。今年保定校区提出了优化管理服务的口号,确实要树立这种观念。

  (六)制度。如何才能真正把老师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觉得,一方面是靠觉悟,但是最终还得靠制度来规范。首先是激励的制度,如何鼓励老师潜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必须要有些约束作用。我们不能把教学作为一个任务,只要完成了工作量就是完成任务,究竟教学效果如何,除了量的约束还要有质的约束。你教这门课,实际上你占了这个资源、占了这个岗位,你教了这门课别人就没机会教了。清华大学就面临着这样的现状,很多老师没课教,都要通过选拔、通过竞争才能上讲台。特别是建立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一定要雷打不动、坚决执行;还有校领导、院系领导听课的制度;还有一些资源分配的制度,如何保障资金优先用于人才与教学;另外,考核、评价、职称晋升、教学管理等等都需要制度来保障。我们要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推动一些制度改革,以前出台的制度好的要沿用、过时的要更新,没有的或不太健全的我们要健全起来,把学校的制度进一步完善。

  (七)改革。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就是为了教育教学改革服务,要提供思路、提供方案、形成共识、推动改革,这体现在各个环节。比如,招生逼着我们必须改革。现在浙江、上海按大类招生,我们今年也开始按大类招生,这种招生模式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原来我们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和普通专业录取分数线差的不是太多,将来差一百多分都有可能,同样都是我们招的学生,我们如何来面对?比如,像我们这样的大学,通识教育如何做、专业教育怎么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如何改革、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怎么进行有序的整合?还有个性化,如何尊重、发展学生的个性?还有各类各行的协同培养、实践环节、创新创业,包括学校科研如何反哺教学、校企如何协同来促进我们的人才培养,等等。上周教育部开了简政放权的会议,学校自主权会越来越大,责任也会越来越大,很多情况要求我们自己主动来应对,思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所有这些都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

  (八)文化。从育人的角度讲,一所学校的文化非常的重要,包括学校的风气、土壤、水分等。我们要践行“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要把这些精神、理念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当中,贯彻到管理服务当中,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文化,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一所大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当中承担主导的作用,学生承担着主体的作用,对这个基本的思想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大家要能够达成共识,即:我们上上下下都是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要从硬件环境、软件环境、校园环境,营造这样的氛围,形成一种文化。所以,管理人员也好、教辅人员也好,都要全心全意为我们的老师们服务,让他们潜心教学、潜心工作。大家一起联手,让我们的学生能在校园里面陶冶情操、获取知识、提高能力,能够真正的掌握本领,具有创新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担当起将来的重任。这种优质学风、教风、校风如何营造,需要我们一起来讨论、一起来努力,形成这样的大学文化。

  三、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如何推进?

  (一)全员参与大讨论。为什么是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首先这个“大”是什么概念?就是大家都动起来,像我们今天这样大范围、立体式、交叉式来讨论。所谓立体式是什么?就是学校层面包括职能处室、学院、教研室、老师、学生,大家都要动起来、都要讨论、都要思考。交叉式是什么呢?就是要有交流。老师和老师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学院和学院之间、学院和职能处室之间等都要交叉讨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借鉴更多他人的好的做法,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火花,所以这次大讨论大家都动起来。

  (二)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来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在新的时期对高等教育特别是人才培养、教书育人工作的一个纲领性的指导,它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的根本性的问题。对我们如何教书、如何育人、怎么能够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都从不同程度上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发挥学校党委的作用、院系党委的作用,还有教研室、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都有明确的指示。所以全体干部、老师和员工都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把它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比如,对老师来讲,提出了老师的“四有”要求,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术、还要有仁爱之心;对学生来讲,特别是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也谈到各位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特别是围绕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31号文件要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材料认真学习。

  (三)结合“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来讨论。“双一流”建设提到五项建设任务,其中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任务。而在2017年确立的重点工作及五项改革任务中,教育教学改革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改革之首,这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要结合中心工作、“双一流”建设以及正在开展的综合改革来进行深入的讨论。

  (四)采取开放式讨论。开放式就是要请进来、走出去、开门做,不能关起门来讨论。一方面我们要请进来政府的管理人员、主管部门的领导、教育领域的专家、包括行业、用人单位的资深专家、模范英雄人物、兄弟学校在某些方面做的好的等,这些具有代表性的都可以请进来,来给大家辅导、转变观念、传授经验。另一方面,我们得走出去,特别是有些做的好的学校,我们可以去取经,去看看别的学校是怎么做的,可以实地去考察,走出去主动学习。总之,讨论起点要高,要真正了解、学习探讨和凝结最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推进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

  (五)典型引领,凝练成果。学校发展这么多年,确实有很多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非常好的做法,这里面包括“433”核心课程、“四模块”实践教学、“三层次、四环节”综合培养教育体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等。另外,我们有很多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做的非常好,比如,经管学院赵洱岽老师的MOOC,在国内的名气非常大,一些部委和学校都请他去介绍经验;还有些院系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有很多好的做法。这些都是我们要继承、总结的方面。所以,通过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们要学习一些好的做法,要树立典型;另一方面也借这个机会系统地梳理一下这么多年在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好的做法,认真进行总结,凝练形成优秀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争取冲击国家教学成果奖。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在舆论宣传、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要造势,把大家都发动起来。宣传部门要精心设计,要建立专门的网站,利用各种新媒体进行宣传,包括活动的进展和一些典型的好的做法,及时宣传、及时报道,把这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真正做得有声有色,让一些先进的理念能够深入到每个老师学生心中,声音能够传递到学校每个师生的耳中,让每一个师生都参与到大讨论中来。

  (七)边讨论,边行动。讨论最终是为了做,讨论和行动要结合在一起,讨论最终要落在行动上。在讨论中觉得确实马上可以做的、比较好的、可以复制的、较为成熟的做法,就要立即做。而有些认为拿得不太准、需要进一步论证的或者还需要等条件具备才能做的情况,可以在小范围先做试点,试点好再推广。

  (八)责任到人,注重实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最终的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也是归宿。所以讨论主题不能泛泛而谈,要看是不是对培养人才有利、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是贡献还是拖后腿,这个不但要讨论而且要落实到人。院系层面是决定我们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败的最大关键点,院长、书记、系主任一定要承担起责任。比如,能不能抓住院系的专业需求和定位,能不能发现目前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什么问题,能不能保证把学生组织起来,能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智慧调动起来等,院系负责人要发挥核心作用,实际上教育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这些问题。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来投入到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中、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当中来,为在新的时期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祝愿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能够硕果累累,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