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2014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

学校召开2014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

  7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2014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专题研讨2011协同创新中心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学科学术带头人,有关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主持。

  务虚会上,副校长杨勇平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庚银汇报了“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技术方案及问题、困难、差距与对策,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檀勤良汇报了“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计划,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毕天姝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验收工作。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异常艰辛、充满压力、需要全体华电人为之共同奋斗的过程。学校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每一个华电人的了解、认同、理解与支持,这其中,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各院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应该成为学校主流思想、大政方针的主导者、推动者、实践者、宣传者,成为学校正能量的中流砥柱。因此,我们今天围绕“协同创新”这一主题召开一次专题务虚会,就“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验收,这两个学校事业发展战略关键点的主题,向在座的大家作一个系统的汇报,是很有必要的。

  刘吉臻指出,纵观华电事业发展的历程,无论是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还是“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电力科学与工程”正式列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行列,都需要我们以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付出比别人多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在认清形势、确定目标的前提下,全体华电人团结一心、举全校之力为之奋斗,这是华电精神的核心所在。今天,无论是“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还是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验收,都需要我们在正视不足、充满信心的同时,坚持、弘扬华电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团结一心、锲而不舍、克服重重困难去拼搏,这是当前最为关键的问题。

  刘吉臻指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如同建设一座大厦,一砖一瓦都至关重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但是能做大事,就比做小事重要。“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验收,就是学校具有决定性的战略必争点,一定要紧紧抓住。要做好这两件事情,可以借鉴学校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出重拳”、“出实招”、“出奇招”的观念。我们的家底不如人,但是我们的智慧不比人差,要以团结一致的精神,在凝聚大家智慧、出重拳、下力气、真抓实干、出奇招等方面下工夫。这也是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举全校之力的首选。如何进一步契合“2011计划”关于“基础好、贡献大、有创新、有活力”等方面的要求,如何确保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今年八月的验收和2017年下半年的正式评估,值得我们进一步地全盘谋划、认真思考、总结经验、学习借鉴、不懈努力。

  吴志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协同创新是高等教育未来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如何更好地围绕这一战略制高点去凝练项目、制定模式、形成制度,是我们今后的重要工作之一。“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验收,是华北电力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战略必争点和战略性标志,必须要紧紧围绕这两个战略必争点,举全校之力予以保障。刚才刘校长在讲话中梳理、归纳、总结了华北电力大学在历史上形成的优势和精神,这是一笔需要在今后继承、发扬的宝贵财富。两兵相争勇者胜,要做好这两项工作,必须继续发扬团结一致、全力拼搏、众志成城的精神,在增强战略信心和问题意识的同时,出重拳、出实招、出奇招,围绕这两个项目,创新模式、制定制度,确保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