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学校召开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12月1日,学校召开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视频会议,党委书记吴志功、校长刘吉臻就全面推进和深化校内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发表讲话。校领导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孙平生、孙忠权,党委常委张天兴,校长助理张粒子、米增强、律方成、郭孝锋、汪庆华出席会议。

  专题会议上,高教所所长郭炜煜作了《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汇报、校长助理汪庆华作了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有关情况汇报。吴志功、刘吉臻强调指出,十八大以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高等学校面临的总体形势和任务。当前,如何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明确目标、提出方案、逐步推进和实施改革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吴志功、刘吉臻还就当前如何推进校内的教育综合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

  第一,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国家和教育部关于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的综合改革全面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方略,内涵十分丰富,任重道远,需放眼国家乃至全球去推动包括教育改革在内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改革,首先是理念、观念的转变,也是对现状、弊端的分析与研究,也是在大家接受的程度中求取一个最大公约数。改革既要务实、也要务虚,要通过学习、领会、沟通、研讨、转变观念、找准问题,这些都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天会议的学习交流和情况通报就是一种很好的工作形式,全校上下都要清楚了解国家的战略部署。宣传部门要有意识的宣传改革、讨论改革、关心改革,要在全校范围内吹响改革的号角,形成改革的氛围,使学校各项工作处于大的改革形势之下。

  第二,要切实提高改革对学校发展必要性的认识。华电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多年的积累,在道路、体制、理论、实践问题上做了大量非常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进步和发展,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这都是改革发展的成果,弥足珍贵。最近,我们完成了大学章程的制订,正在报请教育部核准。章程就是一个具有华电特色、兼具制度性、方向性、理论性的成果和结晶,内涵十分丰富,比如: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继续完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的建立健全,还有学术机构、法律事务等等,这些都要好好组织学习、领会。

  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首先是继承和完善。要研究我们自身的优势、问题和机遇,要落实学校战略不动摇,一张蓝图干到底。那么,改革到底改什么?要深入研究自己,研究我们不足、问题、机遇在哪里,然后,明明白白地去改革。哪些制度不完善,就改了它,这样才会越来越好。所以,改革一定要求真务实,具有针对性,要深入研究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的要害究竟在什么地方。

  第三,要围绕学校既定目标和战略任务,知行合一、精益求精,扎扎实实的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改革首先是“知”的问题,就是想到了没有?明白了没有?部署了没有?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还是工作作风问题,等等,首先要“知”,知者为智者。其次是“行”的问题,道理一大堆,既重要又不重要,关键在于落实和行动。我们确定下来的工作任务,到位了没有?延误了没有?后退了没有?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做、高质量的做?有没有追求卓越、做到极致?这是核心和关键。

  学校领导强调指出,改革不是空的,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要在更高的标准、在学校的宏观战略下想方设法、扎扎实实、求真务实地把确定下来的工作做好、做到极致,这本身就是改革。这么多年来,华电在社会上的发展、成就、声誉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改革改出来的,现在良好的发展态势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下一步,推进校内教育综合改革要深思,也一定要联系实际、见实效,实实在在的去厘清现状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举措是什么?怎么去做?比如:新能源电力系统、智能电网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能源电力环境如何汇聚人才、凝练学科,成为学校发展新的生长极?人才培养如何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招生制度改革如何跟进?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如何立足建设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激发最大化的创新力?引进人才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新能源、校企合作、国际化的增长点如何在取得现有成就的同时,敢为人先、做到极致、取得突破?科研政策如何创新性的开展,做到国家原则不违反、教师科研积极性受保护、重大科技奖项与成果有突破的灵活有机统一?等等,这些都是攸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学校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师生员工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进取心,明确目标、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加速快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