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北京教育(高教版)》发文论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北京教育(高教版)》发文论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项成就的重要保障。对于高校而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也是紧紧依靠师生办学、推动大学事业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扎实推进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立足实际,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凝练项目,建立制度,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健全群众路线工作机制的同时,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完善大学内部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真正形成“服务师生、依靠师生”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加强制度建设

  群众工作是常态化、长期性工作,只有以科学的制度为根本保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制度建设的成果,是衡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中央在对这次活动的基本要求中特别强调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因此,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而且更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开展集中性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毕竟有限,而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项永恒的任务。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只有刚性的制度制约,才能避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才能使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常态化、长效化,从而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持续推进党的建设。

  对于高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讲,落脚点同样在于制度建设。一方面,通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员干部中发现很多与国家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及学校自身快速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已经为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指明了方向,建章立制成为整改落实、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迫切需要,同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取得的才成效也亟待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另一方面,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也必须主动地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师生及其他相关利益者代表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机制,使自身的制度确立、制度创新和制度自觉始终代表并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师生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进而确立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为此,高校更应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为契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全面加强制度梳理与建设,对现有制度中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形式要求的要加以修订完善,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项目及时转变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制度,进而形成一套符合师生切身利益、能够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规范制度体系,推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二、建立健全高校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做好制度建设的“六个围绕”

  党的群众路线为我们检验制度成效提供了一种衡量尺度和评价标准。在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学校实际和特色,不断丰富制度建设成果,重点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1.围绕问题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问题是制度建设最现实的驱动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了问题意识,这就需要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发,围绕反对四风,加快制度改革和建设。要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关心的问题,以改进作风、落实整改为抓手,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为标准,切实提高制度建设水平,形成“服务师生、依靠师生”的制度规范,使作风建设上升为工作常态。

  2.围绕民主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在高校的大学制度建设中发扬最广泛的民主,让广大师生参与到制度建设中,使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成为制度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通过建章立制,一方面让师生参与到重大决策中来,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让师生参与到学校日常管理中来,加强协商沟通、权力监督,充分发挥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基础作用。

  3.围绕项目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干部素养是否有所提高,检验的标准就是是否凝练出解决问题的实质性项目,并使其制度化。为此,必须大力推进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与岗位责任意识、爱岗敬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自身工作、开拓事业发展相结合,强化项目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将干部工作中形成的认识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凝练成项目,转变为制度,使“为民”、“务实”真正体现在讲效果、出效益、上水平上,推动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4.围绕标准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在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问题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不高,创新与服务意识不强,与国家、人民、师生的期盼存在较大差距。而从制度上看,是否达到师生满意的程度,这也是一个标准的问题。为此,从管理的角度,学校必须切切实实地从衡量优劣的标准抓起,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学校发展目标战略制定相关的标准制度体系,如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管理家的标准,构建与时代要求、办学目标相一致的高校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体系等,在提升工作标准、规范办学制度的同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5.围绕监督和问责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坚持走群众路线,就要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以民意求公正,以公正促落实。体现在高校制度建设上,就是要积极鼓励广大师生多形状、多途径参与学校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创造适应高校管理特点的群众监督制约机制。问责也是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要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工作的责任、考评、问责等机制,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

  6.围绕改革去建立和完善制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推动了基层调研,广泛征集了师生意见和建议,汲取了群众智慧,更为高效深化改革增添了动力之源。事实上,改进不符合群众利益、不符合师生要求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高效更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继续加大改革的攻坚力度,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把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三、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高校而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同样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不仅在于解决当下高校党员干部中脱离群众的作风问题,而且更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去谋划学校长远发展、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1.在推进依法治校、制定大学章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依法治校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法治精神,形成法治风尚”。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强化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规则治理,从而形成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这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治本之道。坚持以依法治校的原则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就要依照《宪法》和《教育法》等法律的规定,对学校依法科学有序运行进行制度设计,运用法律和制度手段来治理学校,管理学校的各项事务,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当前,高校依法治校首要的是以章程制定来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学章程是一所学校的根本大法,是依法办学的总纲领,也是师生权益的基本保障。在大学章程制定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注重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充分激发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反映群众权益,通过协商达成办学共识。要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系统梳理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把符合师生利益、经过群众检验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固化下来,同时积极创新和完善新的制度,形成健全、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把大学的办学和管理行为纳入法治的轨道,明晰学校与政府、社会以及学校内部之间的关系,切实接受社会和校内师生的监督,推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

  2.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民主管理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深入推进民主管理,是当前深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而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样必须以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为核心。高校管理要在推进民主管理中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首先,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进一步结合群众路线健全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密切领导班子与师生的联系,以接地气的集体领导实现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其次,要在重大决策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和措施,都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学生代表大会等民主制度,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创新民主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探索学校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切实保障师生依法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权力。

  3.在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师生办学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以人为本”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也是高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体现,坚持“以人为本”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着内在的一致性。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就必须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充分尊重学校师生的主体地位,注重人文关怀,把“以师生为本”和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管理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基本利益,用制度保障师生的发展权、民主权、知情权、申诉权、批评建议权等实体性权利,实现师生的责权利相统一,并努力通过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

  4.在转变管理模式、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只有深化改革,实现发展,才能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转变传统管理模式、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高校科学发展,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特征,而建设的难点是不同权力主体间权力关系及运行机制的调整和优化。在加强学校治理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时,必须进一步明确党委、行政、学术之间的分工,形成职责分明、统一协调的组织结构和工作制度。做到该党委管的归党委,该行政管的归行政,该学术管的归学术,充分尊重学术权力,减少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的干涉。要在改革中合理分配权力资源,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工代会等制度,创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努力使管理重心下移,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管理方式,建立起依靠师生、自主办学、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管理运行机制。

  正确的认识只能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正确的决策只有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在办学实践中真正解答“为了谁、依靠谁” 的问题,通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符合中国实际和彰显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维护师生利益,激发师生活力,才能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