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2015年领导班子务虚会

学校召开2015年领导班子务虚会

  1月26日,我校召开2015年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务虚会上,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郭炜煜就近期国内高校劳动人事改革情况作了介绍,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副校长安连锁、副校长杨勇平先后介绍了关于深化劳动人事、人才培养、科技体制改革的思路与设想。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务虚会围绕劳动人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这三大改革,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四位发言人在充分调研、政策研究、数据收集的基础上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构想、举措与思路,言之有物,真正做到了知天、知地、知己。

  刘吉臻指出,学校近几年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学校在各领域的改革,没有这些年的改革,就没有今天学校事业的发展。学校事业的改革,既得往前看,也得往后看,是一个逐步深化与完善、不断传承与坚持的过程。在学校事业仍然处于爬坡期的今天,我们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在了解、把握我们所处的形势的基础上,在分析、判断同类兄弟院校所采取的举措的前提下,审视我们的改革,审视我们的事业,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构想与举措,经过大家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使其得以完善与提升,从而确保学校能够在每一时期、每一环节有方向、有举措、不迷失、不失误,进而实现富有创造性的提升。这是一个明确方向、统一认识,进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共识,使全体华电人为之共同奋斗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提升包括校级领导、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整个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准的过程。

  结合务虚会的主题,刘吉臻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关于人事工作,要对学校近年来所推进的包括干部分类管理、学术回归等在内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加以更为严谨的规范、更为深入的总结,要将这些宝贵的改革措施做到极致、做成亮点;要在进人的标准、考核的标准、职称评价的标准上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按照学校发展的形势,在目标的明确、标准的制定、方案的实施、环节的推进上,精益求精。

  关于人才培养,要继续坚持与完善“433核心课程”建设和“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这些经过实践证明完全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制度与模式,高质量地让每一位学生学好课程;要努力做好“四环节”,即选修环节、综合设计环节、创新活动环节、素质培养环节。“433”、“四模块”、“四环节”,就是华北电力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辅之以拔尖创新、国际化等各种手段,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科学研究,要深刻了解、全面领会现今国家政策导向所发生的变化,尽快适应、抓住机遇,及时深入研究;要把握规律,年年要有新进展,而非徘徊不前,做到真正意义上面向国家需求、科技前沿,承担起一所大学应有的责任;要瞄准战略必争点,组织动员全校力量,举全校之力,克服一切困难,去引领、去突破、去冲击。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对关乎学校事业改革的各级各类标准,要进一步加以凝练,要从历史逻辑的角度出发,围绕国家急需、学校要做的领域,将需要固化、需要做到极致的项目凝练出来。要围绕国家、市场急需的领域,结合学校事业的改革,加大力度,整合力量,集中优势,去设计模式、设计制度,设计好符合学校实际的核心项目、标志性项目,把自身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优势保留、传承下去,把在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解决好,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