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主要领导就综合改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学校主要领导就综合改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和总体部署,破解制约学校在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进一步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各类突出问题,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日前,学校先后召开有关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综合教育改革。

  吴志功书记、刘吉臻校长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综合改革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一系列部署的重要体现。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是学校今年最重要、最核心的两项硬任务之一。方案的编制要始终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要把握规律性。要在全面、深刻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综合改革的精神、指导思想和原则的基础上,将学校的综合改革纳入到整个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体系当中。学校综合改既有高等教育的共性问题,也有华电自身的实际问题,要善于把握问题的规律性,要在工作中将对综合改革的认识上升为对规律性的认识,要在把握规律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

  二要强调系统性。综合改革是“综合的改革”,而非“改革的综合”。要在系统完整思考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要依靠顶层设计来系统推进改革举措,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发挥基层智慧相结合,要明确难点与重点,形成一套系统的思路和方法,重拳出击,破解难题。

  三要突出延续性。新事物是对原有基础上的继承、拓展、外延与完善,改革亦是如此。综合改革要立足学校实际,尊重学校历史,重视延续性,珍视学校近年来在改革上迈出的步伐、取得的成绩,要厘清学校事业成功之所在,同时要认识不足,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

  四要具有可操作性。综合改革不是废话、空话、一纸空文。要落实以师生为本的改革理念,改革的力度、举措要与师生的接受度、承受度有机统一,方案的设计要切实可行、富有可操作性,方案确定后要狠抓落实,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学校主要领导指出,要通过以上四点审视学校的综合改革,就是要做到顶天立地,“天”就是理论、规律和上级的要求,“地”就是华电的实际。学校主要领导对综合改革的重点和目标做出指示,并强调这是学校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以深入推进:

  一是全面构建、完善、优化学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建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就是要以章程的制定和实施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推动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实现大学民主管理为载体,以推动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实现与社会的开放与契合为手段,发挥好各级组织在整体结构中的作用,进而建立、形成一套高效的制度体系。多年来,我校在教代会建设、章程建设、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等层面,成效显著,基础扎实。但是,二级单位相关制度的建设和落实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强则学校强,如何提升二级单位特别是院系体制建设的能力水平,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之一。

  二是以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为核心,特别是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新招、出重拳,这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育是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多年来,学校在此领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四三三”核心课程、“四模块”实践教学、“四环节”综合培养等均是学校已有和正在推进的人才培养特色。满足于现状远远不够。现代教育理念的更新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为我们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可为的空间,带来了紧迫的任务。我们不仅要抢先抓住各种机遇,更要及时研究新生事物,在研究的进程中以研讨、立项等形式去推动和落实。

  三是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明晰学校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现今,于学校而言,就是要在京津冀一体化、能源环境、智能电网等大背景下,在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文化传承、社区服务等诸多环节切实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建立起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体系中的应有地位;于每一位华电教工而言,就是要在实现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的同时充分实现个人价值,达到个人与学校、国家的同步发展。

  四是进一步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活力,用改革释放活力,用改革激发潜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用何种方式、哪种政策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涉及很多问题与领域,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之前已进行过深入理论研究、立足于处理好几种关系的学校绩效改革,在实施两年以来,总体改革基本平稳、成效显著,且具可持续性。类似这类好的改革要延续下来,要进一步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改革来不断的进行调整和完善。

  学校主要领导强调,综合改革的根本就是进一步构建、优化、完善学校的治理体系。没有学校以往改革、发展、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而维持进步、提升速度唯有改革和谋划,这就是综合改革的意义所在,这才能保证学校真正持续的良好发展。这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广大师生、广大校友的共同利益所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能源革命、能源互联网、核电等新战略,对于学校而言,是前所未有、得天独厚的大好机遇与时机,现今工作的关键就是专注机会、主动融入。要认真谋划、明确任务,分工明晰、狠抓落实,恪尽职守、追求卓越。对此,丝毫也不能懈怠。

  当前,我校综合改革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去年十月份以来,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吴志功书记、刘吉臻校长为组长的学校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校内外调研活动。学校还先后召开学校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校领导班子综合改革工作务虚会,学习介绍兄弟高校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研讨我校综合改革工作基本思路和相关领域的改革设想,逐渐形成了若干个先期启动的重点改革领域。本学期开学后,学校正式成立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组,明确了各专项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组人员组成、主要任务、基本要求、进度安排。4月29日,学校又专门召开校长办公会,听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汇报,审议《华北电力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草案),就我校综合改革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革的主要任务等进行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