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刘吉臻校长出席保定·中国电谷智慧能源国际创新峰会

刘吉臻校长出席保定·中国电谷智慧能源国际创新峰会

  4月28日,由我校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信息中心、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主办的,以“能源互联,智慧共享”为主题的保定·中国电谷智慧能源国际创新峰会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开幕。韩国前总理李海瓒,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前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国际清洁能源协会主席古斯塔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我校校长刘吉臻院士、副校长王增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雅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邓建玲,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韩国电力子公司社长金炳熟,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和保定市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等和来自国内外能源电力科研机构、企业的4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马誉峰、李海瓒、刘吉臻、古斯塔夫、杨昆、王益民、李妍分别致开幕辞。他们表示在新能源革命浪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为契机,举办此次峰会,有助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打造保定·中国电谷升级版,助推其成为世界级智慧能源及电力技术创新与产业基地,促进发展,造福民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刘吉臻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面临产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难题,人类依赖化石能源的时代难以为继,一场以转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创新能源体制与科技,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为主要方式的能源革命方兴未艾,新的能源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正在并将持续地改变世界能源科技,可再生能源逐步成为新增电力的重要来源,以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为架构的能源互联网将成为实现能源生产、消费、技术与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电网结构和运行模式都将发生重大变革。京津冀地区是全国能源消费中心,三地共同面临着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十三五”期间京津冀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新世纪以来,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华北电力大学以国家能源需求为导向,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建设保定·中国电谷,以强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中攻坚为原则建立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模式,为保定市社会经济腾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持续不断的智力支持。他表示,本次峰会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大家围绕能源电力发展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对促进中国电谷智慧能源的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华电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作为一所驻保高校,华电有信心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保定市的发展目标,与世界同行密切合作,持续创新,发展智慧能源,共同为建设一个绿色和持续发展的世界能源体系而不懈努力,同时,也为助推保定·中国电谷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能源及电力技术创新中心与产业基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定寰、徐锭明、卡罗·鲁比亚、张雅林、王森、邓建玲、金炳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他们呼吁顺应能源发展规律,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促进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建构智慧能源体系,共同营造未来美好家园。

  峰会期间,与会专家参与智能电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两大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智慧能源的技术创新与变革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我校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课题牵头人曾鸣教授和可再生能源学院副院长李美成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悉,参加本次峰会的领导和专家许多是来自我校的校友,除杨昆、邓建玲外,中国电科院副院长王继业校友也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保定市及保定国家高新区,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可再生能源学院、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与专家参加了峰会。(宣传部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