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2016年校级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

学校召开2016年校级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

  7月11日,我校召开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郝英杰、杨勇平、孙平生、孙忠权、王增平,党委常委张天兴,校长助理张粒子、米增强、律方成、郭孝锋、汪庆华,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召开。

  校长助理、学科办主任律方成对第三方评价视角下的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分析进行汇报。学校领导围绕如何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研讨。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要和已制定并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相结合,聚焦核心任务,凝练提升各类项目群。学校取得成绩,尤其是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意味着学校这几年来包括科研管理层面在内的改革是及时的,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后,要进一步在校企合作、顶级科研成果的获取等领域,瞄准目标,制定方案,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来带动学校事业的全面提升。学校与国电集团创建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体现出了国家队与国家队之间在完成创新主题合作层面上的相互不可替代,是学校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事情。

  吴志功指出,做好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按照国际标准,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明确学科目前的状态,制定标准,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探寻“大电力”学科体系的支撑因素,发挥工科大学在创造知识、转化知识、培养人才、产生生产力、文化引领等领域的固有优势,使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有数字、有优势、有机会、有对策。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最终聚焦到最核心的部分,即人才,各部门、院系要将党管人才与党管干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干部考核与问责的主要部分加以重视。不同的项目,模式、制度、文化都不一样,要在构建完善学校“大人才”战略的过程中,形成我们的目标、体系、制度、文化、模式,真正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形成目标明确、价值取向健康、万马奔腾、百花齐放的局面。

  吴志功指出,包括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务虚会、教代会在内的具有华电特色的大学管理民主决策体系,是华电应该坚持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华电事业的进步,与这一文化密不可分。新的起点下,将学校发展的优势、目标、问题进行梳理,进而寻求对策,在事业的交接中不减速、零失误,这就是对华电负责、对国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华电事业的发展,是一颗常青树,需要一代一代华电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这一延绵不断、不可割裂的学校发展史,需要大家共同书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将要换届,要继续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如同接力赛跑,每一棒都不能减速、不能掉棒,一棒接一棒地将我们的事业传承发展下去。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势在哪,困难在哪,机遇在哪,挑战在哪;如何进一步集思广益、头脑清楚、把握好方向、抓住重点;如何能够不松劲、不懈怠、保持学校当前的发展速度甚至在某些领域加速高位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刘吉臻指出,我们讲成绩,一则可以鼓舞士气,二则可以探索规律,但是,成绩代表不了没有问题,当前,学校事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危机很大,无论是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还是其他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今高等教育的发展,早已摆脱规模发展的初级阶段,需要我们寻求新的增长点。今后,要在结合学校实际的基础上,痛下决心,在全面提升的同时抓出几个突破点。一所大学,只有充满生气、充满活力、充满创新,才能不断发展。这也需要一批能够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的人,学校领导班子之外,起着承上启下作用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他们是学校事业的执行者、策划者、指挥者,是本部门本领域创新发展的推动者。能否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能否符合本部门岗位的需求,是职能部门选人用人的核心标准。在确定了目标任务、分析判断了形势之后,就要牢牢抓住,努力去推动、去实践,要出实招、出重拳、出奇兵,付出比别人多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去实现突破,这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总结积累的宝贵经验,新的时期,仍需我们坚守。

  刘吉臻指出,学校实施的“151人才工程”、“大人才”战略为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发展空间。其中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人才工程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尚未形成共识。党管人才的氛围营造中,各级组织还没有将渴望人才、服务人才、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引进人才,作为当务之急。在“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的各个领域,仍存在差距。各部门、每位干部,要在学校人才工程中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要以宽广的胸怀、辽阔的视野、强烈的事业心,做好人才工作,要甘心替别人做嫁衣,要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力量,为人才服好务,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挖掘优秀的年轻人才,为其丰满羽翼、施展才华提供机遇。

  刘吉臻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分析现状的同时,筹划、设计好未来的发展。“双一流”建设最核心的是人才,要扎扎实实地“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其中,用好现有人才尤为重要,要以宽阔的胸怀引进急需人才,要以发展的眼光培育我们自己的人才,要将“双一流”建设与正在进行的学科评估结合起来,在学校的统筹之下,认真研讨、调查研究、找准方法、集思广益,这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

  刘吉臻指出,学校的发展,需要大家达成共识,凝聚正气,形成正能量。我们召开的务虚会、碰头会、教代会,就是在分析形势、厘清头绪、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形成共识,每一次会议,都是华电事业万里长城中厚重的砖石,是华电事业万里长征中坚定的步伐,这一华电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在新时期尤为重要。

  杨勇平在讲话中指出,新时期,建设好“双一流”,要聚一流人才,做一流事业。一流人才,核心是一流的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领域的青年骨干,同时还有管理、服务、干部队伍;一流的事业,就是“双一流”的五大任务,其中,一流的科学研究需要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智库这三驾马车。要汇聚一流人才,对华电而言,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是否拥有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要处理好“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的关系。要遵循市场规律特性,构建一个包括激励机制、评价机制、薪酬机制、条件保障、团队保障、文化保障等在内的综合而全面的人才环境,汇聚一批高水平人才,让一流人才成就一流事业,最终建成一流大学。(宣传部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