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主要领导在2015-2016学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上就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指示

学校主要领导在2015-2016学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上就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指示

  12月13日、15日,我校2015-2016学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分别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隆重举行。

  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党委书记吴志功,校长杨勇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校领导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校长助理米增强,国家电网公司等在我校设立奖学金的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党办校办、学生处、研工部、团委、教务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校友办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表彰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了本学年度奖学金评选相关情况的视频介绍。随后,设奖企业代表、校友代表逐一上台,校长杨勇平代表学校向其表示欢迎与感谢。

  在北京校部,工作人员宣读了学校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颁奖。

  杨勇平校长为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张浩然、王子奇、陈科枫、鞠立伟、郑炯智、林常枫六位同学颁发证书并授予奖章。

  获奖学生代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浩然在发言中希望华电学子能始终怀揣科学理想,砥砺报国之志,共同为华电的未来,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特高压奖学金设奖企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王延芳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为我国电力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我国建设电力大国、电力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同学们秉持华电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珍惜美好时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永葆进取之心。

  国能中电奖学金设奖企业、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校友在发言中指出,广大校友愿意与母校师生共同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愿意为母校师生提供研发创新的平台,在进一步的合作中共同成长,共同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与使命。

  校友代表、北京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斌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电力的今天,无处不见华电校友的身影,为母校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感到骄傲。希望广大华电学子在校园中探索科学,追求真理,铸就电力大厦的基石,结出累累科学的成果。

  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广州艾博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小勃校友向学校捐赠100万,设立“艾博奖学金”。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功接受捐赠,并向崔小勃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崔小勃校友在发言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母校开展包括在科技研发、捐资助学等领域的合作,为母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的早日实现、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杨勇平向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的教师干部员工表示谢意,向多年来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企业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

  杨勇平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华北电力大学坚持每学年度都以隆重的仪式对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表彰,这种作法意义深远。其不仅体现在见证和总结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核心更在于树立典范、带动创先争优的风尚,倡导学生励志向学,激励老师潜心教学,鼓励全社会热心助学,这也是表彰大会应具有的示范意义所在。今天的表彰会上,获奖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以捐资助学等方式支持关心着学校的发展,这都令人振奋、令人欣慰,也让人感动。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是校友成才反哺母校、知名企业回报社会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事业兴旺发达、蓬勃发展、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杨勇平指出,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归根到底取决于学生培养的质量,直接地表现在优秀学生的数量和质量。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学校的骄傲,是大家的楷模。但请大家冷静理性地思考一下“数量与质量”这一问题,即,在数量上,校园中与获奖同学一样优秀或者是水平接近的学生,数量有多少;在质量上,今天获奖的同学与国内一流大学同样获奖的学生相比,水平如何。学校要建一流大学,就要力争每位同学都与获奖同学一样优秀,就要敢于与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一争高低并超越他们。华电人,应该具有这样的使命、担当与自信。

  杨勇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总书记的讲话,对学校、对同学们,都提出了要求。对于新时代的一所高水平大学来讲,应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更好地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做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完善具有华电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学校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首要任务,树立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对同学们而言,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立意高远,作一流学生的引领者。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当欣喜于个人成长的一小步时,希望大家能够以更高远的视野、更开阔的胸襟,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从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出发,审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握这个时代的发展机遇,一流的大学呼唤一流的大学生,一流的大学生终将引领更多的学生走向一流。

  第二、好学力行,作全面发展的实践者。时代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更加多元和全面,当前,学校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卓越工程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等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学校主体的各位同学,都要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和学校的培养理念有机结合,好学力行,练就过硬的本领。希望将来华电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成为电力行业的工程师,还要成为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领导者、一流的企业家。这是学校应承当的历史使命,也是同学们应树立的远大目标。

  第三、苦学砥砺,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学习研究、创新实践,都是苦差事,想要取得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成就,光有目标和口号是不能实现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才能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只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超越自我,升华人生。勤奋,是理想的阶梯;困难,是人生的试金石。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就在前方。

  杨勇平指出,创新人才培养,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宏伟事业永恒的中心任务,是承担起党和国家办好社会主义大学重大责任的光荣使命,希望全体师生干部都投入到这一艰巨而又宏伟的事业中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营造优秀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更多的校友、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加入到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行列中来,关心学校、支持学校,用自身的视野、胸怀、爱心与力量,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共同推动华电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在保定校区,党委副书记郭孝锋、副校长律方成宣读了学校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颁奖。

  刘吉臻院士、杨勇平校长为获得校长奖学金的梁芷睿、高萌、刘洋、刘默涵四位同学颁发证书并授予奖章。

  校十佳班主任代表、动力工程系的张磊在发言中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他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首先要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其次要加强班级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班;最后要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坚持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在过去的班主任工作中体会到了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幸福,今后将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去关爱学生、服务学生,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获奖学生代表、电力工程系的梁芷睿在发言中用成长、目标和创新三个词概括了三年多来在华电的学习与收获。她表示,今天的荣誉是明天奋斗的起点,华电精神是母校给予的最宝贵的财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将其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把理想融入到报效国家与民族的宏伟事业,用行动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名优秀的华电人和当代青年。

  设奖企业代表、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涛校友在发言中指出,四方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华电校友的努力和母校对公司的支持,公司也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母校的发展,设立了四方奖学金,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毕业后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心系母校,以积极的工作、优良的业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校友代表、广州艾博电力设计院副院长王仁松校友在发言中讲述了97年从母校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他指出,作为目前广东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力设计院,广州艾博电力设计院力争树行业品牌,建百年企业。广州艾博电力设计院是广东校友会秘书处所在地,借此机会,邀请在座的所有领导、老师、校友有机会去广东考察、指导工作。本次年度评优表彰大会期间,艾博向母校捐赠100万元,为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回馈社会,感恩母校。

  党委书记吴志功对华电学子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设奖企业和广大校友对学校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战略高度,对华电师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吴志功在讲话中就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答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的问题提出以下要求:第一,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勇于担当,认清当前国家的形式,明确中央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要求,并且要勇于担当使命和责任;第二,要认清规律、凝练项目、设计模式;第三,要制度优越、文化先进、实现梦想。

  结合建设“双一流”的五项任务,即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吴志功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在保定校区举行的“中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诞生地”的揭牌仪式上,杨奇逊院士的讲话很好地总结了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所需要具备的要素,一个是压力,核心是勇于担当,牢记自己的使命,当年杨奇逊院士在200名远赴海外的学者中是唯一一位从事电力相关专业的,这使他感到了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一个是团队,当年杨院士的团队合作使得我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装置诞生在一间只有十几平米的小屋内,这体现了华电人敢为争先、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力量。吴志功提出,杨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做到有追求、有理想、有担当,概括起来就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应该培养具有政治性、人民性、先进性、时代性和专业性的人才。

  第二个例子是保定校区的“绿色电力”创行团队。创行团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那就是将教育和劳动生产结合起来。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教育的规律,我们作任何事都要按规律办事。创行团队将绿色电力送给农民,使农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此项目不但凸显了我校的专业特色,更体现了华电人所具备的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以及时刻牢记服务国家、服务家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

  吴志功指出,杨奇逊院士和创行团队,都是十分值得华电人骄傲、自豪和自信的例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应该有自己的英雄、榜样,我们应该向自己身边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学习。不但要会用专业知识,而且要会知识创新,用知识去解决家乡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国家的问题。现在,脱贫已经是事关我国“两个百年”实现的重要任务,作为华电学子,应当在学习知识的情况下同时思考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家乡,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争当绿色电力的时代先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和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志功指出,在凝练项目方面,能否体现国家的需求,家乡的需求,行业的需求,学校的专业特点,这是需要狠下功夫。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设计模式,有些需要继承、有些需要创新,这都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大学的领导者和中层干部应该设计出有利于培养国家、人民需要的制度,制度的好坏与否,是看同学们是否勇于学习知识,创新知识,敢于转化知识。

  吴志功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我们应通过从严治党,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纪律上达到中央的要求,实现良好的氛围,有竞争性的制度,为华电的学子成长成才,为国家做出贡献而一起努力。 (党委宣传部孙帅、李梦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