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充分发挥教指委作用 做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充分发挥教指委作用 做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焦新)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教指委2016年工作,研讨交流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思路,部署2017年教指委工作和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教育部党组专门研究并审议通过了“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对质量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质量年各项工作,教指委和各地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打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一是要深入一线听一批思政课,二是要注重示范培育一批品牌课,三是要加强培训打造一批好老师,四是要认真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成果。各地各高校要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研制实施本地本校专项工作方案,配合做好专家听课指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将组织教指委所有专家分赴全国2596所普通高校听3000堂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和各地教育部门要通过调研摸清情况,开展面对面的指导,为教育部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撑。教指委要遴选和组织一批优秀教师围绕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制作示范课,供师生参考学习,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教指委专家要对每门课程教师队伍和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梳理,与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培训课程设置,实现精准培训,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教指委专家要开展前瞻性研究,有计划地开展主动研究,特别要组织、带领思政课教师开展相关问题研究。

  教指委主任委员顾海良作工作报告,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逄锦聚出席并讲话,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主持会议。全体教指委委员、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150人参加会议。会上还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