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深化拓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大力培养德学兼修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深化拓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大力培养德学兼修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5月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蕙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再次系统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既深入分析了法治人才培养的个性问题,也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的共性和规律性问题,对高校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工作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林蕙青强调,要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深化拓展“六卓越一拔尖”人才计划,大力培养德学兼修的各类高素质人才。一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教”的问题。要旗帜鲜明的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大力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二要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好“教给谁”的问题。要不断巩固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促进教学工作不断加温、持续升温。三要切实加强专业建设,优化“教什么”的问题。要优化专业结构,努力构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结构,要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制度要质量、向教学方法要质量。四要切实重视实践教学,改进“怎么教”的问题。结合专业特点,着力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全流程的协同育人,优化校内实践教学资源。五要在德法兼修、完善知识体系、协同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大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会上,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医生、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参与高校领导、一线教师及学生代表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