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杜玉波:新起点出发 大踏步形成领跑范式

杜玉波:新起点出发 大踏步形成领跑范式

  目前,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处于由大变强关键期,需从理论上创新、政策上完善、实践中推进和落实,进而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因此,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要积极有效地开展如下探索:

  首先,立足新起点、增强历史使命。一要培养大批新兴工程科技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先发优势,在未来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二要以工程教育改革为契机,在新技术创新和新产业发展中发挥全球影响力;三要通过工程教育改革,建成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其次,把握关键点、全面提升质量。一要加强理念引领,树立创新型工程教育理念,提升学生工程科技创新和创造能力;树立综合化工程教育理念,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树立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优化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和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二要优化专业结构,加快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升级,同时面向未来主动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工科专业建设。三要探索创新育人模式,深入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和校企合作;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工程教育深度融合。四要完善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制定符合工程教育特点的师资评价标准与教师发展机制等。

  再其次,以重点项目、重要平台为抓手,深化综合改革。一是围绕工程教育改革新理念、新结构等,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成果;二是推广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逐步建立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等长效机制;三是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完善工科人才双创教育体系,广泛搭建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双创平台,全面提升工科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者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