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刘延东出席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延东出席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 正在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9日出席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延东表示,崇尚创新,国家才有光明前景,社会才有蓬勃活力。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以“中以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为主题,体现了两国高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人民正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刘延东指出,当前,中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新合作正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中以两国高等教育各具特色,完全可以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希望论坛搭建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促进中以友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希望两国大学互学互鉴,做服务两国关系、增进人民友谊的引领者。双方高校应围绕两国关系大局,充分发挥高端引领作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文化传统创新,加强跨文化交流,推动人文交流面向人人,惠及人人,厚植中以友好的社会土壤。

  希望两国大学明德启智,成为高端人才的孵化器。双方高校应取长补短,加强人才联合培养,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扩大互派留学规模,为青年学生相知相识开辟更多渠道。

  希望两国大学紧扣需求,成为创新创业的发动机。两国高校应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围绕涉及两国共同关切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比如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信息通讯、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加大联合研发力度,共建合作网络,为全方位、高水平创新合作注入动力活力。

  希望两国大学高瞻远瞩,成为谋划未来的思想库。双方高校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聚焦战略问题,促进理念互鉴、思想碰撞、信息共享,不断推出有远见、有价值的思想产品,服务公共决策,引导社会舆论,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出席论坛前,刘延东会见了以色列教育部长贝内特。出席论坛后,刘延东与贝内特共同为“以色列留华同学会”揭牌,并见证签署中以校际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