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齐具的一流本科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齐具的一流本科建设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怎么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怎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的报告中提出了以上问题。

在1949年,中国高等教育在学规模为11.7万,1978年为86.7万,而到2017年则达到了3779万。吴岩提到,2019年年底,中国高等教育将迈入普及化的门槛。本科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供给体系,专业齐全、类型多样、区域匹配度高。目前,中国拥有92个本科专业类、630个本科专业、56818个本科专业点,有1243所高等院校举**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了1648.6万,毕业生人数达到了384.2万。

吴岩说,世界范围内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汹涌而来,中国高等教育处于大变局中,创新发展势在必行。他说,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

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路径,吴岩提出了三个方面。第一,推动“双一流”高校率先建设一流本科,探索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他说,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空中楼阁。第二,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特征。他提到,中国高等教育要特别警惕“身体”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而“思想”还停留在精英化阶段。第三,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从专业、课程、教师、质保四个主攻方向入手,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学秩序。

吴岩提到,大学要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的日子”。首先,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天天谈恋爱,“醉生梦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其次,让一部分教师“认认真真培养自己、稀里马虎培养学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第三,让一部分学校“领导精力投入不足、教师精力投入不足、学生精力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