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本报廊坊12月13日电(记者冉永平)今天,中国石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总结暨全面加快建设动员会在河北廊坊举行。11点48分,随着位于黑龙江黑河施工现场的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底全线贯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

  中俄东线天然气工程也是中俄加强全面能源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的重大工程。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可向东北和华东地区输送天然气380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上述地区天然气短缺局面。经测算,这些气量替代燃煤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84万吨,对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状况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