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 <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发布

《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 <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发布

12月10日,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以下简称“气变公约秘书处”)联合举办主题活动,并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

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以更大力度加快清洁发展,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治本之策。只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才能实现清洁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扭转气候变化的严峻局面。

《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发布,从发展形势、减排方案、对接思路、各洲行动、治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的系统方案,为实现2℃温控目标提供了全球减排路径,为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低碳发展提供行动载体和机制保障。

《行动计划》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路径:落实全球减排目标,加速全球清洁电力的规模化开发、跨国跨洲电网互联互通和电气化发展;助力适应气候变化,提高洪水、干旱、高温等极端气候条件下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的防灾能力和恢复能力,减少无电人口;拓宽气候资金来源,以规模经济效益和网络经济效益,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开发成本加速下降,提高清洁能源竞争力和投资回报率;加快技术创新转移,推动清洁发电、海底电缆、大容量储能等关键技术装备创新突破;助力各国能力建设,完善发展中国家气候与能源战略规划体系,丰富工程建设经验,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全球盘点和透明度,获取全球电力生产、交易等数据,核算各国和全球能源系统碳排放。

《行动计划》称,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全球清洁能源开发规模提高4倍,清洁能源消费年均增速提高5倍,推动全球碳排放在2025年前后达峰,2050年降至1990年的一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