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国家电网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出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落实习主席倡议精神,与国内外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于12月10日至11日在柏林与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欧洲有关政府部门(协会)、国际能源署、中外电力企业、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的重要议题。与会欧洲各国代表对中国倡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愿意与中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上进一步合作。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研讨会上谈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主席站在世界高度,继“一带一路”之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历史超越和重大创新,是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的重要倡议。刘振亚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思路:目前世界上清洁能源与能源消费都存在着逆向分布的特征,因此要实现全球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解决清洁能源电力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的难题,将智能数字技术和跨区域输电技术结合起来,针对世界能源分布特点、用能情况以及社会经济条件,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络体系。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凝聚中欧能源科技研发力量,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和解决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据电力专家介绍,特高压技术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至关重要。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占地省、经济性好的综合优势,输送容量和距离分别可以达到1500~5000公里,全球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之间的距离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200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各方力量,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成为世界首个成功掌握并实际应用特高压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特高压技术创新和进步,不仅将改变能源、电力和电网发展方式,而且将有力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实现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刘振亚董事长告诉记者,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配置系统,能够将具有时区差、季节差的各大洲电网连接起来,解决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应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内互联。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要初步完成全国能源联网。第二阶段是到2030年,构建国际区域内的能源互联。通过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能源互联体系,实现国家之间清洁能源的互联互通、优化配置。第三阶段是到2050年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推广到全球。

  中国提出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和积极响应。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董事长齐默尔向记者谈道:“远距离输电是一种挑战,我们现在也需要更高的电压技术,中国已经在技术上解决了长距离电力输送课题。中国和欧盟伙伴性合作会进一步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开发利用最大化提供可行性方案。”柏林工业大学教授斯特隆茨谈道,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课题,需要时间和技术,它具有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和绿色低碳等显著优势。一旦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碳排放将得到控制,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就可以实现。与会专家学者预计,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正在经历一个从被提出到被认知、被重视的过程。(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