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陈进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打造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陈进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打造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体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唐集团作为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承担着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推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实施发展战略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   如何实现 “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资产优良、结构合理、布局科学、实力雄厚的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发展愿景上,把信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价值大唐、绿色大唐、法治大唐、创新大唐、责任大唐”的战略目标上,认清发展形势,创新发展思路,坚定发展方向,厚植发展优势,确保大唐集团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两个充分认识”,注重“三个紧密结合”

  大唐集团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仔细研读会议公报、《建议》和其他相关材料,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我认为,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做到“两个充分认识”,注重“三个紧密结合”。

  一要充分认识三个定位:第一个定位,五中全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集中动员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后五年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个定位,五中全会是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我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机遇与挑战并存。五中全会明确了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提出许多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奠定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保证。

  第三个定位,五中全会是充分展示我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4,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领跑者和“稳定之锚”。五中全会从容应对世界经济“亚健康”和国内“三期叠加”压力,彰显了我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卓越能力,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强音。

  二要充分认识五个发展理念。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核心,协调是关键,绿色是基础,开放是保障,共享是根本。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集中体现,反映出我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时,要注重“三个紧密结合”:第一,要注重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大唐集团清洁、高效发展。第二,要注重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编制大唐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要用全会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大唐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提高大唐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引导水平。第三,要注重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推进大唐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坚定信心,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积极谋划好“十三五”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大唐集团实施“一五八”战略的全面提升和逐步赶超阶段。谋划好“十三五”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谋划好“十三五”工作,要认真总结大唐集团“十二五”及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和不足。

  “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唐集团通过深刻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大力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不断强化集团管控,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赢利能力、发展质量和企业形象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大唐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2013年以来的近三年,大唐集团经营利润连创历史新高;“十二五”以来资产负债率累计下降了6.37个百分点;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评为A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牢固树立“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的结果,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结果,是全力抓班子、带队伍、促和谐的结果,是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奋战、拼搏奉献的结果。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念自信,更加增强了我们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谋划好“十三五”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贯彻落实到大唐集团的实际工作中。把全面实施“一五八”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从严治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十三五”期间大唐集团各项工作的统领,切实抓好抓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我们发电产业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唐集团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构想,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全面实施大唐集团“一五八”战略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经营效益和企业形象,加快建设“价值大唐、绿色大唐、法治大唐、创新大唐、责任大唐”,为实现“国际一流能源集团”愿景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密切跟踪国家“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进度,立足超前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大唐集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促进集团公司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全面实施大唐集团 “一五八”战略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要重点把握好以下问题。

  一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力工业既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也将迎来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发电行业受经济新常态、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以及节能环保政策等影响,整体经营环境会更加复杂多变,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同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也会给发电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因此,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既要紧紧抓住和利用好各种机遇,又要高度重视外部形势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我们要深入分析“十三五”电力发展趋势,牢固树立“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把发展的动力由主要靠规模带动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把发展空间由专注国内向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变。

  二要加快推进清洁、高效发展。国家已确立“十三五”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在市场竞争、环境保护等多重因素约束下,新增的电力需求、清洁低碳的非化石能源所占比例会越来越高,我们必须顺应这一发展潮流,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新能源,积极开发大型流域水电项目。

  当前,国家对煤电企业的环保治理要求越来越严,煤电项目建设的条件越来越高,各地都在出台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

  根据我国的能源禀赋和目前发展现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因此,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要优化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的高效煤电项目。随着技术突破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调,要加快推进发达地区燃气发电项目发展,研究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三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大唐集团要瞄准电力行业科技前沿领域和尖端水平,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大唐集团科技工作大会精神,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在提高发电效率、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要大力开展全方位创新,高度重视管理创新,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推进信息化深入应用,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

  四要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把“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贯穿项目前期、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依靠科技引领、管理创新、流程再造,深入开展以“优化设计、提高效率、降低造价”和“优化运行、确保安全、降本增效”为主题的“两优化”活动,实现增量的优质增长和存量的内涵式提升。要打牢项目支撑点,从源头全面梳理和优选,坚决舍弃那些发展前景不好的项目,发展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结构优化升级、能为企业效益增加正能量的项目。要把握经营关键点,综合运用各种策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研究开展售电业务,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增产增收、降本提效,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国家“稳增长”作贡献。要止住效益“出血点”,严格投资决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抓好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加快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要坚持过“紧日子”,合理压减各项费用,严格成本开支,严控负债规模,防范经营风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大唐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作者陈进行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