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召开务虚会谋划2016年工作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召开务虚会谋划2016年工作

  12月23日至25日,国电集团公司在京召开务虚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谋划明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

  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在会上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陈飞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七办事处主任夏策明,外部董事田会、杨继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领导于崇德、张国厚、高嵩、郭瑞廷、米树华、谢长军、陈斌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

  会议研究确定了国电集团公司2016年工作总的思路和“十三五”总体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实施“一五五”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一流的综合性电力集团,实现一流的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一流的产业布局和资产结构,一流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一流的企业文化和社会形象。

  乔保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提出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着重强调了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他指出,2015年,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视配合和整改工作;深入贯彻“一五五”战略,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坚决落实“保增长”要求,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乔保平在分析形势后要求,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刻理解电力企业面临的五个趋势性重大变化,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毅力,实现全面建成一流的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总体目标。他指出,要实现建成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目标,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未来竞争的新动力新优势。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实现与经济增长的协调、与国家能源布局的协调、内部产业结构的协调、管理和发展的协调。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绿色国电”品牌。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以开放的思维和视野看待发展,推进产能国际合作,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境界。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倡导共享工作理念,共同把企业管理好、发展好。“六个必须”是指,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正视困难和挑战,必须优化发展环境,必须维护企业稳定。

  就“十三五”发展工作,乔保平强调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调整结构。继续做强做优主业,坚持效益优先、量力而行,严控投资规模,严控投资行为,加强投资计划、资金、工程控制,将有限资源集中到优势区域和优势项目上,重点发展风电、大型高效火电和水电等清洁能源。二是优化资产。继续坚持有进有退,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坚决退出低效无效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严格管控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投资。三是战略重组。加强政策研究,争取主动权。四是创新驱动。围绕主业,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力量攻关关键技术。五是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新能源、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带动装备、工程和技术咨询等“走出去”,确保稳定的投资回报。

  就“保增长”工作,乔保平强调指出,“保增长”是集团公司201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关乎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双提升”工作,夯实管理基础。把“双提升”贯穿到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企业管理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强化考核激励,真正发挥好考核机制的导向作用。二是加强各产业经营管理,提升利润贡献。火电产业要抓实生产运营基础,筑牢“三条防线”,把“新机生效、治亏见效、降本增效”的经营策略落到实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要积极争取电量,提高经济效益;煤炭产业要继续抓好稳产控亏和协同互保工作,稳定生产经营秩序;科技产业要优化整合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和创效能力;金融产业要加强产融协同、融融协同,创新盈利模式,稳定提升经营业绩。三是强化安全环保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管理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提升环保能力,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环保改造,力争改造后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就全面深化改革,乔保平要求,按照国资委的部署,真正把中央的改革意见落实到位,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重点研究推进五方面改革。一是在公司治理层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在股权结构层面,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重点研究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两个重点问题。三是在集团管控方面,全面实施“四个集中管控”,管控要全覆盖,管控要堵漏洞,管控要见成效,管控要考核问责。四是在经营机制方面,建立市场化的机制,更好地适应未来市场化的竞争,着重把握好薪酬分配、用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五是在营销体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更好地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

  就全面从严治党,乔保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加强央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集团畅通无阻、扎实到位。二是准确把握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丰富内涵。要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始终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组在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三是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强化主责意识、“一岗双责”意识和党员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四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化“惠民工程”,使广大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大力弘扬“家园”文化,实现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陈飞虎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全系统、全战线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主动把握经营局面,有效驾驭复杂形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企业面貌发生积极变化,“一五五”战略这一共同思想基础更加深入人心,“双提升”这个总抓手对全局工作的牵引驱动作用更加突出,“三效”经营策略有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巡视整改有力提升企业依法治企水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促进公司系统改进作风,领导干部执企治企能力显著增强,企业经营态势持续向好。在落实国资委保增长目标的同时,努力消化历史积累问题,为集团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陈飞虎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后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集团公司进入全面落实“一五五”战略、全面建成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决胜时期,要紧紧聚焦经营、发展、安全三大绩效,筑牢依法治企、从严治党两个根本保障,突出抓好“双提升”一个抓手,着力强基固本,深植竞争优势,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的总基调,唱响“一五五”“双提升”主旋律,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精神领会好,把复杂多变的形势把握好,把企业经营局面驾驭好,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好,全力争取“保A争先”的新业绩,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陈飞虎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明年工作思考。一是发展工作方面,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一五五”战略的认识,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工作,抓好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具体事。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着眼于广大职工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中心的价值主张,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二是经营工作方面,要抓实生产运营基础,扎牢燃料、营销、成本资金三条防线,深挖新机生效、治亏见效和降本增效空间,推动综合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安全工作方面,要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和节能环保治理,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硬考核、严查处”,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四是依法治企方面,要深入推进集中管控,加强权力约束监督,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依靠制度、程序、机制推进企业工作的内生动力。五是从严治党方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企业做优做强的政治保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所在。六是“双提升”工作方面,要着力在抓创新求变上下功夫,在抓统筹结合上下功夫,在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深化认识、丰富内涵,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程度发挥好这个抓手作用,全面改善企业基本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陈飞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好当前形势。增强过冬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找准企业持续改善提升的方向和路径。二是全面驾驭好经营局面。瞄准核心绩效,持续改进提升,向质量效益聚焦,向年度任务聚焦,向战略目标聚焦,夯实基础,筑牢防线,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广泛凝聚好智慧力量。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依法治企,提高管控效率和效能。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共谋发展、共建家园的智慧和力量。就迎峰度冬和元旦、春节安全稳定工作,陈飞虎强调,要全力保障生产、环保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继续巩固集团公司安全平稳态势,确保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夏策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2015年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深入分析了集团公司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集团公司全面做好明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在宏观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发电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电源产能阶段性过剩、市场化改革等多重考验,要着力化解持续“保增长”与利润空间受压的矛盾,发电产能过剩与“十三五”发展的矛盾,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日益加快和企业适应能力有待提高的矛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继续强化依法合规意识,继续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加强行业规律研究,走创新发展道路。

  外部董事田会、杨继学高度评价了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结合当前电力行业面临的形势,对集团公司2016年工作提出要求。他们强调,要保持清醒认识,正视困难,积极应对,立足谋全局、谋长远,坚持稳中求进、质效当先,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更加注重完善战略体系,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电源结构,更加注重燃料板块的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实施“走出去”战略,更加注重引导社会舆论,真正做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