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12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宣告成立。该中心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牵头,与南瑞集团、许继电气、苏州汇珹创业投资、北京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等7家公司合作成立,旨在推动能源与交通技术的创新。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表示,今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大电网安全、电动汽车等领域形成一批世界级创新成果,占据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4项、国家发明奖5项,专利拥有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央企首位。此次成立创新中心汇聚了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电动汽车公司的优势资源,三家单位的研发力量和科研能力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其中,电动汽车公司作为新兴产业单位,在服务电动汽车发展中创新成果丰富、成效显著,初步建成了全球充电桩接入数量最多、充电功能最强、服务用户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形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今年,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荣获2018年国际爱迪生大奖。国家电网公司愿以创新中心成立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与各股东方一道,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未来,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产品研发平台、行业服务平台和国家级技术创新孵化平台三大平台。在产品研发平台方面,创新中心将通过引入新技术,研发创新产品,打造新标准体系,实现充电整体突破;在行业服务平台方面,创新中心将为充电基础设施行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并为国家相关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在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方面,创新中心将采取“筑巢引凤”模式,引进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人才团队,在苏州“安营扎寨”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