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国网牵头特高压领域30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国网牵头特高压领域30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12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申报的30项国家标准全部一次性获批立项。此30项标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重点专项《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委会副主任陈国平。该项目是NQI专项设置以来,160个项目中唯一一个所有标准全部同时获得国家标准委立项的项目,也极大突破了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平均每年获批立项国家标准不到1项的现实情况。

国家质量基础(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NQI)于2005年首次提出,由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在工业发达国家得到普遍推广和实践。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并推动质量体制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NQI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凸显。2016年,国家科技部会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13个部门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其中尚未针对电力系统专业单独设置任务需求。

挂靠在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16年起代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暨电力行业加入NQI专项指南的筹划和起草工作。2017年,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发展战略,标委会多次、反复精心组织策划、汇报、沟通、协调,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意将特高压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单独立项。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具有丰富标准化科研和实践经验的研究团队,深入研究了现有标准对我国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适应性,挖掘了亟需完善和新制定标准或条款,并充分论证其必要性,团队组织编写的材料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为申报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组经过指南发布、预申报、国家审核、正式申报、国家形审、视频答辩等层层筛选,历经10个月的艰苦奋战,项目于2017年8月获得立项批复,是我国首个大批量聚焦特高压电网和大规模新能源运行的系列标准研究专项,一次性制定国家标准30项。

自依托项目获批立项之日起,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以中国电科院为主要依托的,包括了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6个分部、27个省级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及所辖5个省级公司,南瑞集团共计200多精干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启动30项国家标准的研制、论证、验证和编制工作。2018年1月至5月,标委会秘书处多次组织标准立项协调、专家审查会,对30项标准立项材料进行评审。经过项目组前期充分准备,以及标委会多次、反复沟通及组织协调,6月21日,30项国家标准立项评估答辩会顺利完成,并得到与会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12月26日,30项国家标准正式获批立项。

30项国家标准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作为国家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是国家战略方针及电力标准化支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后续将在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织下于2020年前形成30项国家标准报批稿,具体包括:电力系统元件建模及仿真关键技术相关标准6项,大电网继电保护运行及分析关键技术相关标准4项,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关键技术相关标准7项,大电网在线安全分析关键技术相关标准5项,电力系统网源协调关键技术相关标准4项,新能源资源评估和调度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相关标准4项。

30国家标准的制定主要基于我国更高电压等级交流电网快速发展、大容量特高压直流大量投运、新能源规模迅速扩大,以及并网电力电子设备指数增长等新形势,满足大容量直流和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提高电网仿真精度和效率、强化电网防御水平、提升电网状态的快速感知能力、促进新能源精细化控制和充分消纳的需求,保障我国电网由传统交流同步电网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过渡,并指导未来特高压电网规划、设计、运行控制。同时,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在相关技术领域拥有国际话语权奠定基础,为IEC国际标准的立项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