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两年多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民革中央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多年来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足迹遍布北京、天津和河北大多数地市,从交通到金融,从构建康养产业到军民融合发展,从精准扶贫到财政协同,民革中央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聚焦准、切口小”的方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京津冀三地中共党委政府的广泛认可。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消费中心,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国10%以上。三地还共同面临环境问题和节能减排的压力,生态环境保护被国家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作。因此,民革中央经过慎重研究,选择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切入点,希望通过充分调研,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服务,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智慧。

  连日来,民革中央调研组由主席、常务副主席率队,赴北京、河北石家庄开展调研,并随后兵分两路,分别赴保定、天津深入了解情况。调研组成员中有三位能源领域的院士,我们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中石化等有关方面专家参加调研。此前,民革中央亦委托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民革组织先期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的预调研。

  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节能环保工作具有很大潜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基石。在国际上,超级大都市圈的能源结构也曾伴随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经历了不断调整发展的过程。我们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框架下,着眼供给侧改革,运用法治思维,适当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低碳清洁能源使用量,减少燃煤消耗,倡导全民节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继续压减煤炭消耗的同时,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提高燃油质量标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我们在河北、天津等地了解到发展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远大前景,感到非常振奋;在京津冀三地我们都看到现代化的高效热电厂,了解到北京等地“煤改电”“煤改气”等工作的积极进展,了解到压减煤炭特别是农村散煤的巨大努力。我们真切感受到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努力打赢能源结构调整的硬仗的信心,坚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十三五”期间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一定能取得伟大的成就。民革中央也将持续深入调查研究,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