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特变电工:靠创新走向世界

特变电工:靠创新走向世界

  从一个当年的街道小厂,变成如今新疆本土最大的地方国家级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企业、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新疆特变电工创造了一个奇迹。这里培育了“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大型铝电子、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出口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

  说起这一切,董事长张新表示,全靠创新。

  特变电工依托新疆丰富的煤电光照资源优势,发展智慧绿色能源。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的企业,特变电工通过创新,在多晶硅、大型并网逆变器、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及光、风等电力工程项目上,形成了工程总承包、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服务。多晶硅年产量约两万吨,居中国第二,世界前五。

  张新介绍,他们持续提升大型光伏、风力发电技术和多电源微网工程应用技术,实现并网逆变器、静止无功发生器、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等关键设备和技术的重大突破。成立了行业唯一的“光伏发电控制及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光伏产品全部通过金太阳、ETL、TUV等国内外知名认证。

  在光伏工程服务领域,高质量建设的宁夏太阳山3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荣获我国电力行业最高荣誉——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特变电工目前累计承建5000多座离并网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超过5GW。承担了新疆、甘肃、河北等地众多重点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2015年,公司凭借超过1.4GW装机总量,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EPC服务商。

  特变电工在为国家能源事业提供可靠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蒙古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环保、智能科技、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提供了从勘测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了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

  7月14日,特变电工与蒙古国能源部签约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kV输变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蒙古国南部区域众多资源开发所需的供电问题,解决蒙古国首都及项目沿线150多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为乌兰巴托提供更为可靠和充足的电力。

  张新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安哥拉国家南北电力通道一期即将竣工。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中国输变电企业在全球最大的一个输变电工程。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巴基斯坦装机容量最大的独体电站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工程,为当地民众送去了绿色环保、可靠的电力能源。(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