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世界最高电压最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

世界最高电压最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

  本报广州8月30日电(记者罗艾桦)日前,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由该网超高压公司承建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日前在云南省罗平县正式建成投运。

  该工程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除了在世界上第一次采用了常规和柔直单元的并联运行模式之外,柔直单元额定容量1000兆瓦、直流电压±350千伏,电压和容量都是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

  由于首次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建设单位克服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协调控制、单台换流器功率模块多的限制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同时在柔性直流领域建立了一整套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获得专利100多项。

  据介绍,柔性直流作为一种新兴直流输电技术,不需要交流侧电压支撑,较之常规直流,控制更灵活,电能质量更高,占地面积更小,对电网建设能源节约化、设备智能化发展非常有利。鲁西换流站光是节约土地就接近1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