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发展清洁能源 建设“洁净新疆”——访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辉

发展清洁能源 建设“洁净新疆”——访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辉

  在能源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如何解决好发展经济与脆弱的生态环境的矛盾,成为新疆能源企业当前一个重要的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辉。张国辉曾任神华集团研究院院长兼任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对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有深入研究和思考。他表示,神华集团作为最早进疆的中央企业之一,已全方位融入新疆的发展。按照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神华集团将凭借其技术优势,优化新疆能源结构,助力新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肩负使命,构建新型能源供应格局

  记者:新疆作为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能源大通道的地位不断加强,是基于哪些方面的因素?

  张国辉:新疆作为我国最大的能源储备区和东联西进、沟通中亚能源富集区的枢纽,承担着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实现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意图的重大使命,在我国构建新型能源供应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首先是国家战略的主导。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了新疆发展在全国的定位,即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西北边疆的战略屏障。

  此外,是地缘优势来考虑的结果。新疆地理位置特殊,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560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和17个对外开放的口岸。“环新疆经济圈”的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13个经济体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多数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国民经济相对滞后。其中,中亚五国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能源、矿产资源储备丰富,而人口相对较少,劳动力短缺,资源开发能力不足,效率低下。依托新疆东联西出的地缘优势和向西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发挥各经济体间的优势互补差异,新疆广泛开展对周边国家的能源贸易,将缓解我国常规战略储备资源不足的压力。内地经济发达省份是能源的需求者,而新疆是我国的能源输出省,经济发展的互补性、依存度正在逐步提升。

  记者: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快速推进,对进一步提升新疆作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地位有何推动作用?

  张国辉:“十二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落实中央建设“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部署,主动推进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能源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最为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之一。

  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初显规模。“十二五”期间,新疆煤炭产能突破2亿吨,产量已达1.5亿吨/年;新疆已有三个千万吨级煤矿项目获得国家核准,塔城白杨河、托克逊黑山、准东将军庙3个矿区总体规划规模将达2.723亿吨/年。

  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快速发展。在国家的支持下,新疆成为2015年全国下达火电容量最多的省区。到2015年底,新疆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达到6607万千瓦,疆电全年实现外送电量250亿千瓦时。

  大型化工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发改委新批复新疆6个煤制气项目,预计生产总量将达到240亿立方米/年。重点建设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南疆和吐哈四大石化基地,到2015年底,新疆油气生产当量超65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3800万吨。

  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发展迅猛。新疆太阳能资源充裕,风能资源丰富,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潜力巨大。继哈密风电基地后,新疆拟规划建设第二个超过5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正在争取国家批复的准东外送新能源基地,成为继哈密之后的又一大型国家级新能源基地。截至2015年底,新疆风电装机达到1691万千瓦,跃居全国第二位;光伏发电装机529万千瓦,跃居全国第三位;已形成煤层气产能5800万立方米;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新能源基地初步建成。

  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快速发展。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500千伏送出工程投入使用;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西段相继投运,成为我国重要的地下“能源之河”。“新粤浙”煤制气管道工程获国家核准,设计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年,将成为我国跨越省最多、距离最长的煤制气管道。

  转型升级,与新疆的发展规划形成良性互动

  记者:神华集团是如何把企业的发展战略融入自治区的发展建设规划中?

  张国辉:新疆立足能源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特点,按照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部署,履行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保障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为神华作为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研发优势和运营优势,主动融入新疆长远发展,参与新疆“三基地一通道”的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神华集团公司提出了神华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制定了《神华集团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清洁环保产业化三条路径,推进转型升级,把神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神华将通过产业转移、项目倾斜、政策扶持等方式,与新疆能源经济紧密结合,主动融入自治区“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中,在推动神华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在疆落地的过程中,优化新疆能源发展结构,提升新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中的地位。

  神华集团将把在疆产业的发展融入自治区的发展建设规划中,以“清洁、绿色、环保、可持续”为着眼点,加大在疆投资力度,布局现代化煤矿、超低排放煤电、新能源开发及高端煤化工“四大”重点产业,在自治区的政策引导下,与新疆的发展规划形成良性互动,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助力自治区提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能源安全地位。

  记者:神华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在富余产能西向输出、梯次释放等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张国辉:随着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沿海、沿江带经济发达省份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已经逐步向甘肃、青海、新疆等内陆省区转移,寻求接续发展。而新疆有着其他省份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借助17个口岸平台、依托8个近邻国家,内引外联、东联西出,将国内从东到西,轻、重工业优质产能通过“一带一路”,率先向外输出,经中亚、西亚延伸至中东、非洲,将市场需求从17个口岸、8个国家,扩展为中亚、西亚和中东三大经济圈,形成富余产能的梯次释放,在线上线下搭建起贸易平台、中心。与沿线国家,进行易货贸易,用国内产能过剩的纺织、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换取我国所需的资源,在服务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第一梯队先锋作用,把我们的技术、团队、装备、产品、人员输送到其他国家,帮助其他国家致富,来换取国家外交体系平衡,帮助国家外交实现突破,助力能源安全和国家总体安全。

  神华将在疆内建成数个千万吨级用人最少、机械化程度最高、经济效益突出、生态效益最佳的现代化露天煤矿;依托信息系统工程技术进步和新一代智能替代技术,建设智能化矿山,领航新疆智能矿山的发展方向,推动新疆成为高端化、智能化、清洁化、环保化的特大型煤炭基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升科学产能的比重,为发展清洁煤电、煤化工等煤基产业奠定基础。

  转化优势,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引领能源消费革命

  记者:在实现煤电零碳化环保化方面,神华有什么具体举措?

  张国辉:目前,国家京津冀、平原地区、沿海区域正在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降低煤炭发电造成的污染。新疆虽地处内陆,可不失时机地抓住新一轮洁净煤电的发展潮流,出台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对生产企业,坚持环保达标,要求企业主动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限制超标排放的燃煤机组上网发电,迫使低效率、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煤电主动退出市场,构建与自治区环境特点适宜、与新疆可持续发展相符合的电力体系。

  神华在疆相继落地了哈密、准东、和丰和伊犁四个煤电一体化基地,在建和已建装机容量3070万千瓦,正在依托拥有核心技术的600MW超临界CFB关键运行控制技术、燃煤电站主要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逐步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打造示范项目,引领新疆煤电向近零碳、零氮、污水零排放方向发展。

  记者:如何将神华现有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煤基产业发展质量?

  张国辉:煤化工是除发电以外新疆煤炭资源转化的另一条途径。神华拥有煤炭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全套煤化工技术路线,在高端煤化工这一技术密集型行业中长期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神华在美国的页岩气合作项目广受关注,我们正在与美方加强合作,学习吸收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进技术和方法,为新疆的页岩气开发提供技术支持;神华在疆建设试生产了68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在其他省市投资的煤化工项目实现了“安、稳、长、满、优”的可靠运行。

  神华将以自身的技术优势支持、保障自治区内煤化工项目的建设、运行,使煤炭通过转化成为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替代品,把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降低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对外的依存度,提高能源自主权,从根本上维护我国能源安全。

  通过能源消费革命,新疆将引领全国能源革命的潮流;通过国家轻、重工业体系、产能的梯次向外转移,拉近与其他国家间的距离,增强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互信;通过国家间长期的战略协作,保障我国能源结构稳定、可靠,推动国家总体安全。(人民日报记者杨明方、李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