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山西:新能源发电已占全省用电四分之一

山西:新能源发电已占全省用电四分之一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景玉平)煤炭大省山西在新能源发电领域也毫不逊色,山西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日前创历史新高,占当时全省用电的25.8%。全省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来自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标志着山西能源转型发展中新能源发展异军突起。

  近年来,山西新能源发展迅猛。目前,山西风电、电光伏装机容量达972万千瓦,同比增长53.2%,新能源装机占全省装机容量的13%。

  从2015年6月,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大同。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此,山西省开始实施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搬迁治理,大同市依托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整合采煤沉陷区土地、电网等发展要素,成功实现采煤沉陷区转型利用。相关专家表示,在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基地不但可支撑“光伏领跑者计划”实施、带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增加清洁能源输送与消纳比例,还可实现采煤沉陷区产业化综合治理、解决离地农民生活问题与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意义重大。

  按照山西省发改委初步规划,到2020年,山西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800万千瓦,发展前景明朗。随着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不断增大,风电在山西电网用电比重越来越大,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