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山西:加快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山西:加快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9月7日,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坛。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楼阳生表示,要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山西从传统的煤炭基地向新型、清洁、低碳的综合能源基地转变。

  楼阳生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一是促进发展理念创新。推动山西从传统的煤炭基地向国家新型、清洁、低碳的综合能源基地转变,从传统的资源采掘、原材料生产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

  二是加速科学技术创新。突出创新重点,重点围绕煤基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两大创新链,在煤炭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上下功夫,在煤炭、电力、焦化、冶金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化改造升级上下功夫,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等新兴产业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上下功夫,搭建创新平台,努力把科技创新城和其他高新产业园区打造成创新发展新引擎。

  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山西是国家资源性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综改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其对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牵引作用。

  四是实施开放路径创新。积极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深化与中部六省和周边省份的合作交流,开辟区域合作新领域。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巩固和拓展友好省州关系,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和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