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童光毅:互联网和智能电网融合实现能源互联网

童光毅:互联网和智能电网融合实现能源互联网

  在能源互联网提出来前,智能电网概念已经得到业内认可,智能电网的理论都已经非常成熟,从手段、理念到目标都非常清晰。正因如此,去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出台了智能电网的有关指导性文件。

  在智能电网的基础上,让互联网和智能电网深度融合,才会走向能源互联网。但是,在倡导创新的当下,能源互联网概念走到了前面,我们欢迎新概念的出现,但也应该认清它的本质。

  能源互联网不能简单认为是能源修饰互联网。如果简单从字面理解,能源互联网更多指向二次能源甚至新能源的互联网,这不全面。能源互联网应该是让包括新能源、非化石能源在内的更多的创新性能源技术,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时代,整合得更坚实有力。

  基于这样的思路,可以看出能源互联网是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力抓手和途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领域有两个基本手段:技术和市场模式的创新。

  电池技术的创新导致储能事业的发展;微网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导致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电动汽车新技术的出现导致能源体系的变革……技术创新会让很多物质更具客观价值,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条路线。正是有了技术创新,才更多地出现与社会需求结合的能源供给模式和形式。

  技术创新带来了客观的价值,但是有了互联网这种新的手段以后,商业模式的创新会让客观价值货币化。这是两个层次,物理上的价值是客观存在的,有了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客观价值货币化就会给企业带来商业利益,也为社会繁荣带来新的机遇,能源互联网的抓手作用得以体现。

  充电基础设施作为能源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落点和支撑,形势喜人,也正在成为产业布局的关键因素。从政策层面来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在不断完善。

  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也出台了明确措施,一是标准互通,二是支付和信息的互通。一旦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系落实到位,设施的利用效率就会得到提高。

  政策之外,现在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充电收费价格不一。电力系统有不同的投资者,或者用电等级不一样,在充电基础设施建成以后,就会造成价格不一致。目前已有多部委联合举行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包括价格在内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很多企业着力单一建桩,但实际上系统建桩更加省力,和车库联合在一起建桩,实现充电设施和电力系统的有效互动。一旦此项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以后,就会将能源互联网的政策和措施做得更实。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本报记者贡晓丽据其在“2016首届中国能源互联网领袖论坛”上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