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刘振亚:特高压是构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刘振亚:特高压是构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10月5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大礼堂,向约600名俄罗斯师生作题为“能源创新之道:从特高压电网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讲座。他指出,特高压电网是构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刘振亚表示,特高压电网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100千伏直流系统构成,能够实现数千公里、千万千瓦级电力输送和跨国跨洲电网互联,并且具有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占地省、安全性好等显著优势,全球各大清洁能源基地和用电地区都能置于特高压电网覆盖范围内。因此特高压电网在构筑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起关键作用。

目前,东北亚能源发展面临3方面挑战:能源消费规模大、增速快;能源供给高度依赖域外进口;能源结构不合理,东北亚地区的化石能源消费量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90%。基于此,构建东北亚能源互联网,是实现区域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