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国内首家电能替代联合实验室落成

国内首家电能替代联合实验室落成

电能替代实验室位于北京电科院,2016年6月开展可行性研究,今年7月全面完工,于10月29日正式挂牌投运。实验室包括气候仿真、电动汽车、数据分析、配电网动模4个实验室,18大平台,打造通州区崔家楼等5个实景实验基地。

该实验室通过气候模拟全覆盖、数据分析全业务、动模仿真全场景,在国内实验室建设领域实现了这3项自主创新。其中,气候仿真实验室把大自然环境 “搬”到室内,成为我国暖通领域容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环境模拟实验室。创新集成“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自主研发了智能数据通信装置,实现电采暖设备数据采集及远程监控智能服务。创新利用电网和电采暖设备缩小版的实物模型,模拟电采暖设备接入后电网建设运行全部场景。

实验室研究出的“煤改电”户均容量配置法,已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煤改电”建设改造技术原则,广泛指导我国北方地区“煤改电”配电网的建设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