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浙江:清洁能源发展再升级——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电力经验”

浙江:清洁能源发展再升级——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电力经验”

  今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其中一条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报告指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

  降低能耗、发展清洁能源,是多年的“热词”。浙江省早在一年多前就提出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行动目标。作为经济大省,浙江曾经尝尽能源匮乏的尴尬滋味。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可以说是浙江在自身发展的阵痛中逐渐明确的能源改革方向。

  能源结构转型端倪初露

  2月27日,浙江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国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在湖州签订“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深化合作,推进内河港口岸电建设项目,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湖州市内河港口岸电基本覆盖,助推湖州市创建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

  岸电推广已纳入浙江政府重点工作序列。根据《浙江省岸电推广应用指导意见》,2017年底前,浙江要实现全省沿海、沿江和沿河主要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显然,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在能源消费端,浙江对排放有着严格的控制。

  而在能源供应侧,浙江也逐步向清洁能源倾斜。2016年,浙江金华兰溪市柏社乡岗岭下村村民蒋洪兴从集镇上的银行共支取了2580多元“养老金”。这笔钱,由国网金华市供电公司支付,是老蒋今年卖电给电网的收入。

  岗岭下村是兰溪北部山区一个小山村,有90户农户300多人口。在岗岭下村像老蒋一样在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的已有30多户。“以后就靠电站养老了,每月200多元,加上农保,衣食无忧了。”对于家里还能卖电给电网这样“先进”的事物,老蒋在十来年前是始料未及的。

  那时,正是浙江缺电最严重的2003年至2005年间。一入夏,老蒋家里的灯总要莫名地昏暗下去,间或还常常遭遇停电。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统计年鉴,那三年,浙江累计用电缺口达90多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浙江要摘掉‘全国最缺电省份’帽子。”2012年6月的一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毛光烈如是表态。

  彼时,浙江已进入能源项目建设高峰期。翻阅浙江经信委《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的意见》,2014年浙江省内有苍南、六横等多个火电项目在夏天之前投运,新增发电能力530万千瓦;同时,特高压宾金直流、皖电东送二期机组也为浙江大幅增加外来电。是年,浙江经信委官员在发布供用电形势时终于用上了“总体平稳”这样久违的字句,供需跷跷板开始逐渐向供应侧倾斜。

  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末,浙江电力总装机达到8215万千瓦(是2003年末的7.6倍),特高压线路和省际联络线供电能力达到1800万千瓦以上,天然气可供量达到86亿立方米以上,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2016.95万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37.3%。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浙江也迎来较为宽裕的能源供应形势。

  从2003年以来的“缺电少气”,到2014年的“平衡有余”,再到2016年的“总体宽裕”,浙江能源发展走过了10年的艰辛之路,终于摆脱“贫困”,以“小康”之态迈入了“十三五”。同时,浙江的能源利用状况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浙江在2016年8月份发布的《201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5年,浙江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52.2%,比2010年的比重下降了9.1个百分点;全省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则由2010年的12%提高到22%。

  能源“贫困生”脱贫有路

  显然,浙江并不满足于目前的能源发展现状。

  当前,石化能源的主要用途是发电和交通。资深石油专家陈卫东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电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中国需要以电力为基础重构中国能源体系。

  作为传统化石能源时代的“贫困生”,浙江必然要顺应形势,抢抓战略机遇,在新能源体系中分得一杯羹。

  根据浙江率先创建国内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行动计划,创建期为2016年至2017年,并明确到2017年,将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全省能源清洁化水平达到国家先进水平。这份行动计划中,涉电内容相当丰富,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等四方面,都有着务实的举措,足见浙江政府在此番能源转型战略上对电能的重视。从这份计划中,也可以想见,浙江正试图抓住能源转型机遇,打破多年来的窘迫局面,实现能源脱贫。

  创建期过半有余,成效如何?

  从电力数据上看,在创建期第一年的2016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38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8%。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9.51%、6.71%、15.02%;一产用电比重与去年持平,二产用电比重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用电比重分别上升0.7和0.85个百分点。这表明,浙江能源消费增长动力从高耗能产业逐步向服务业和居民生活转变,用电侧继续呈现结构性调整的局面。

  创建计划中明确,浙江将切实加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从源头上严控高耗能项目,优化省内电力调度,推广应用节能技术,积极推广电动汽车,扩大电力消费。

  对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行动,加大电能替代推进力度,助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湖州市是2016年获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船舶岸电电能替代项目可以使港口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的目标。电力、交通等部门充分发挥湖州市内河水运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内河新能源应用和电能替代工作,率先在全省内河运输船舶上开展新能源纯电动动力应用研究。根据协议,2017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在湖州完成5个水上服务区岸电工程建设,至2020年末湖州航区基本实现岸电全覆盖。

  经测算,仅湖州2017年要建成的城东等5个水上服务区岸电工程,全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520吨,减排硫氧化物25吨,氮氧化物14.7吨,颗粒污染物4.8吨,减少烟气总量624万立方米,消除自备发电机产生的噪声污染。同时,按照当前浙江0#柴油价格计算,用户使用柴油机发电的成本约1.7元/度,而岸电供电价格为1.4元/度,使用岸电将显著降低船户燃料成本。

  同时,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对接浙江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加快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累计建成投运快充站404座,充电桩2752个,实现全省高速服务区及重点城市核心区快充网络全覆盖。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快充站124座、充电桩496个,使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主要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的省份,提前4年实现省政府“十三五”发展目标。在2017年春节长假期间(1月24日至2月10日),浙江省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站共提供充电服务1280次,充电电量1.4万千瓦时,平均日充电71次,日充电电量797千瓦时,较平时分别增长148%和142%。

  在供给侧,浙江也积极实施清洁煤电改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强电网保障能力。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结合电网规划,积极服务新能源合理发展。据统计,至2016年底,浙江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68.53万千瓦,年发电量1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59%。

  能源改革前景可期

  供求格局变化,以及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也带来能源运行机制上新的矛盾。浙江电力调控中心透露,2016年夏季,峰谷差继续加大,最大峰谷差达2257万千瓦,占最大负荷的34.5%,电网调峰问题突出。同时,能源技术也迎来新革命。当前,页岩气、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储能等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全球能源产业正在发生大变革。

  转型当下,作为浙江省内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显然大有可为。“积极推动浙江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形成以特高压网架为载体,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为重点,智能电网为基础,信息通信为支撑,市场运营为推手的能源生态系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肖世杰说,构建浙江能源互联网,在很多方面与浙江能源清洁化、发展低碳化的战略一脉相承。

  目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新能源消纳、微电网、智能用电、配电自动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试点。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副处长张帆这样阐释浙江能源互联网的构建目标,即在安全、经济地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全面消纳各类能源,提升清洁能源开发比例和利用效率;全面接纳各类负荷,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能量流”、“信息流”高度融合与双向互动。

  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随着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等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电采暖、储能等多元化负荷的快速发展,能源新格局逐渐形成,配网电源由“单源”变为“多源”,配网潮流由“单向”变为“双向”,配电网逐渐成为各种能源形式的转化枢纽和综合路由,配电网的灵活适应和安全运行能力受到更大挑战。为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提出建设“世界一流配电网”概念,以适应清洁能源和多元化负荷发展需求。根据规划,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600多亿元建设改造配网,其中2017年配网投资额度119亿元。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工信部曾在2016年联合发文《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能源革命。在这方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也已先行一步。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适应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智能电器等发展,开展了“大云物移”的融合应用,全面推动电网互联互通,整合全价值链合作方和用户,建设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交互配置平台,推动智能配电网源网荷储互动技术应用和潮流、保护控制技术研究。2017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分布式能源并网与微网技术等优势,推广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在线监测等技术装备,全面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

  浙江以清洁化、低碳化为发展方向的能源改革,前景可期。(徐俊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