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金砖银行助力印度太阳能发展

金砖银行助力印度太阳能发展

  “种庄稼,不如种阳光。”印度巴沃格达的村民心里装着这样一本账:同样一块地,租给太阳能发电企业,一年的收入远比种地要高。巴沃格达所在的印度卡纳塔克邦筹划在这个缺水、少风、日照足的地方建立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规模将是此前太阳能电站发电纪录保持者美国加州“阳光农场”的4倍。让卡纳塔克邦能源部备感踏实的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首笔专项贷款已经到位,巴沃格达太阳能园的宏大构想不再为钱所困。

  阳光工程成新增长点

  巴沃格达地处“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以北约200公里,却没沾上半点现代化气息。平原上多是杂草,少见庄稼,硕大的石头杂陈其中。陪同本报记者参观的巴沃格达地区能源局工作人员纳维尔说,阳光或许是这里唯一的财富。

  依玛米太阳能电站位于巴沃格达太阳能园,已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尽管设计载荷只有10兆瓦,但耗资接近7亿卢比(约合700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很大一部分都来自银行贷款,其中就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低息贷款。

  走进依玛米太阳能电站,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板,它们被整齐地安置在2.2万平方米的厂区里。厂区尽头是发电装置厂房。“我叫斯佳特里,方言里就是‘能量’的意思,我正是在一个充满能量的地方工作。”值班经理斯佳特里来自邻近的泰米尔纳德邦,已经是太阳能发电领域的行家里手。

  “我们这个电厂只用3个月就建成了,不仅完全满足了当地6000户居民的日常用电需求,更把2/3的发电量销售给政府。政府设计的巴沃格达太阳能园会有几十个像我们这样的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2000兆瓦。”斯佳特里说。

  金砖银行破融资难题

  “这里从每年3月起光照就开始多起来,一直到11月底,夏天平均气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最高温度超过50摄氏度。”纳维尔告诉记者,在这里发展太阳能再合适不过,但首要问题是启动资金,虽然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邦都制定了相对优惠的扶植政策,当地公司也愿意投资太阳能产业,然而征地、建厂、设备及配套都需要钱,融资是个老难题。

  巴沃格达地区能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当地政府给太阳能电力的回购价为每度电7卢比,比传统煤电价格仅高出约2卢比,但如果算上政府补贴及各类金融机构对新能源产业的特殊优惠政策,以依玛米为代表的中小型太阳能电站已能实现盈利。纳维尔说,去年8月以来,卡纳塔克邦得到了来自印度卡纳拉银行首笔7000万美元低息贷款,用于发展当地太阳能产业,而这笔资金正是去年4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给予印度的2.5亿美元贷款的一部分。

  纳维尔的介绍与记者在卡纳拉银行新德里总部了解到的情况一致。该银行正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笔对印贷款的承接方,并以国际通行的标准向卡纳塔克邦的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巴沃格达太阳能园正是该邦最大的太阳能项目。卡纳塔克邦能源部负责人拉里萨迪加向记者表示,巴沃格达太阳能园的相关工程一度因资金问题搁置,去年下半年,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为代表的一批新融资渠道,迅速吸引了国家热力公司、印度太阳能公司、塔塔新能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到来,启动资金的注入开启了这一阳光工程的序幕。

  中国企业是“理想伙伴”

  与依玛米太阳能电站一墙之隔,还有一处隶属于另一家公司的在建太阳能电站,施工现场太阳能板的包装箱上赫然印着“晶澳”两个大大的中国字。记者从现场的印度工程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个在建电站的3000组太阳能面板全部来自中国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这一中国品牌在国际光伏产品界有较高声誉,而且计划在印度实现本土化生产。

  投身印度太阳能产业的中国企业不只晶澳一家,目前印度前十大组件供应商中,有7家来自中国。另外在逆变器等太阳能发电装备中,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和华为位列前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中国企业看好印度太阳能市场的主要原因是莫迪政府强力推动的国家太阳能计划,该计划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光伏发电10万兆瓦,目前印度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万兆瓦,而近5年来印度在该领域的发展正迅猛增长。

  印度工业联合会产业政策部主任普拉纳什认为,印度有望成为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首批8.11亿美元贷款中的2.5亿美元投放给印度太阳能产业,显示了这一新兴国际金融机构的敏锐眼光。中国光伏企业进入印度市场具有资金、技术、制造经验等先天优势,是顺应印度光伏产业政策,对接“印度制造”计划的理想伙伴。(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 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