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美报告积极评价中国太阳能产业优势

美报告积极评价中国太阳能产业优势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张朋辉)2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布报告说,西方对中国太阳能产业存在多个认识误区,中国太阳能产业在生产研发、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优势,未来仍可能是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这份报告题为《新太阳能系统——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对美国及世界太阳能市场的影响》,由斯坦福大学斯泰尔·泰勒能源政策和金融中心研究人员丹·赖歇尔、杰弗里·鲍尔等人撰写,主要探讨中国、美国以及全球太阳能产业的未来。报告认为,西方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主要误区包括:中国太阳能产业是即将破灭的金融泡沫,没有自主创新等。

  研究者历时两年,在中国多地实地调研,认为中国太阳能产业技术领先、体系完备,在资金、开放程度等方面都比西方一些观察者认为的要好。报告说,中国在太阳能产业的研发投入令人印象深刻,基础研发投入增多,关键技术上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研究者认为太阳能产业前景乐观,报告估计,目前太阳能发电占全球发电量的约1%,到本世纪中期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