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北京终结燃煤发电时代

北京终结燃煤发电时代

  科技日报讯(实习生郝思宇 记者刘晓军)3月18日上午9时42分,伴随着4号机组长刘勇按下操控室的红色打闸按钮,华能北京热电厂最后一座大型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北京本地发电正式进入无煤时代,北京也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从3月15日至3月18日,华能北京热电厂关停了一期工程建设的4台俄供燃煤发电机组,这是继北京高井、石热和国华燃煤机组先后于2014年7月、2015年3月陆续关停后,实现了北京四大燃煤热电厂的全面关停。

  据华能北京热电厂总经理杜成章介绍:“这4台燃煤机组自1999年6月全部投产运营,最大发电能力845兆瓦,供热能力每小时1360百万大卡,供热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自投产以来至2016年12月底,一期燃煤机组共发电820.39亿度,供热2.17亿吉焦,年供热量最大达到1696.4万吉焦,年外供工业蒸汽量最大达到205.6万吨。”未关停前,4台燃煤机组供暖面积占北京市三分之一以上。此后,4台燃煤机组进入备用阶段,电厂根据燃煤机组长期停备情况制定了保养方案,以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

  经了解,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85吨、粉尘排放约110吨,对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报道

  北京步入无煤发电时代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7-03-20

  阅读提示:华能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 本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3月18日停机备用,实现了北京电厂无煤化的目标,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未来北京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并将增大外调电比例。

  3月18日上午,随着4号机值长刘勇按下停止键,华能北京热电厂的所有燃煤机组实现停机。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吨、氮氧化物约285吨、粉尘110吨。

  华能北京热电厂共有5台燃煤机组,1999年6月建成投产,总装机84.5万千瓦,供热能力2600万平方米。华能北京热电厂总经理杜成章介绍,华能热电厂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以及城市中水利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的清洁高效环保型绿色电厂,为北京电力稳定运行和供热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年前,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北京要开展能源结构调整减排工程,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从而实现电力生产无煤化。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春贵介绍,高井、石热和国华燃煤电厂先后于2014年7月、2015年3月实现关停,这三个燃煤电厂年消耗燃煤680万吨以上。随着本市最后一座大型燃煤机组——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的停机备用,标志着北京电厂步入无煤化时代,北京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杜成章介绍,华能热电厂分三期工程建设,关停的5台燃煤机组是一期工程。目前,电厂为其制定了详细的保养方案,以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

  2011年12月底,二期燃气热电工程竣工投产。三期工程于2015年11月底开工,目前仍在全力推进建设,力争今年三季度具备并网条件。华能三期燃气机组是华能一期燃煤机组的替代项目,配套建设6台11.6万千瓦燃气热水锅炉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关停四大燃煤电厂的同时,北京启动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其中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相继建成投运,东南热电中心两台燃气机组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目前,北京市本地电厂共27座,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1126.8万千瓦。

  未来本市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陈爽说,未来将进一步增大外调电比例,满足北京市供电需求。北京地区500千伏外受电通道将增加到14通道30回路,送电能力由1700万千瓦增至3700万千瓦。

  讲述:与“老兄弟”道别 工人拍照留念

  刘海生是华能北京热电厂的老员工了,自1994年来厂,至今已有23年时间。他见证了一期燃煤机组从开工建设到停机备用的全部过程。

  “最开始我在质检站工作。”刘海生说,这5台燃煤机组的环保标准非常高,尤其是对煤质的要求,必须选择低硫、高热能的煤炭。如果含硫量高,机器设备就无法正常运转,影响很大。“我们从几十个矿里选出内蒙古神府地区的煤炭,每标准立方煤的含硫量只有3毫克。其他地方都是10毫克左右。”

  一期燃煤机组建成投产后,刘海生在检修部工作,最早做检修工,每天都要到现场检查。早上8点上班,准备好测振动、测温度等工具,然后从1号机开始逐一检查。“我负责配电检修,所有开关、设备、电缆等都要检查,有上千个点位,巡视一圈下来至少需要两小时。”刘海生说。

  投产仅三年,华能北京热电厂就进一步提升了燃煤机组的环保标准,加装脱硫、脱销及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刘海生说,华能的理念是一定要把污染排放降到最低,当时投入改造费用将近6亿元。改造完成后,其各项数值均远低于北京市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6—2017年采暖季结束后,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宣布停机备用。“现在的工作就是确保设备平稳、生产顺利转型、人员稳定。”刘海生说,“工人们都依依不舍,很多老员工在这几天都到机器设备前拍照留念,和自己的‘老兄弟’道别。”(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北京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停机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7-03-20

  阅读提示: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新京报讯(记者 信娜)近日,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自此,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停机备用,成为历史。北京电厂实现无煤化,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停机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91吨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王四营北路的华能北京热电厂。在中控室,4号机值长刘勇摁下停止键,华能北京热电厂的所有燃煤机组停机。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春贵介绍,随着北京最后一个燃煤电厂关闭,北京电厂实现无煤化,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张春贵说,该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吨、氮氧化物约285吨、粉尘110吨。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7年,北京将全面关停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

  三年间,北京已彻底告别燃煤电厂。其中,高井、石热和国华燃煤电厂先后于2014年7月、2015年3月实现关停。张春贵介绍,这三个燃煤电厂年消耗燃煤680万吨以上。

  未来,北京将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在关停四大燃煤电厂的同时,北京启动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其中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相继建成投运,东南热电中心2台燃气机组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

  停机后作为应急备用热源

  曾是北京电力稳定运行和供热保障重要支撑的华能北京热电厂,环保措施也走在前列。华能北京热电厂总经理杜成章介绍,华能北京热电厂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以及城市中水利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的清洁高效环保型绿色电厂。

  杜成章称,这座热电厂共有5台燃煤机组,1999年建成投产,总装机84.5万千瓦,供热能力2600万平方米。

  停机后,工作人员并未停歇。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入燃煤机组厂房,仍可听到机器轰鸣声。中控室,几位工人正在监控设备运行状态。

  杜成章说,停机的同时,也制定了保养方案,从而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北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

  同时,作为华能一期燃煤机组替代项目,华能三期燃气机组已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配套建设6台11.6万千瓦燃气热水锅炉项目,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建成投产。

  讲述:“当年排放远低于京标”

  华能北京燃煤电厂行政部主任刘海生,1994年一毕业便进入电厂工作,一晃20余年。从检修工一路到行政部主任,刘海生曾在最接近燃煤机组的地方工作10余年。他回忆,自己负责配电检修,每天在局部高达50摄氏度的环境下,挨儿个检查上千点位。“那时候穿着长衣长裤,走一会儿,身上就湿透了”。

  在刘海生印象中,华能燃煤发电厂曾两次为锅炉装置增加环保设施。2002年,曾投入超过5亿元为锅炉增加脱硫脱硝等装置。

  他回忆,当时,燃煤发电厂的排放便远低于北京排放标准,相当于标准的五分之一。2012年,又进行电除尘改造,降低粉尘排放。

  所用的煤也经过精挑细选。刘海生说,燃煤厂的煤均来自内蒙古,也是考察几十个矿场后选择的,一是含硫量低,二是发热量高。

  他说,16日,听到电厂要关闭的消息,很多老员工都来拍照留影。

  华能北京热电厂煤机组副值长王彦红道出了自己复杂的感觉,工作20余年,从自身角度,对这个设备仍舍不得。但实现环保目标,就要有所牺牲。他说,早在停机之前,便对停机具体流程进行规划。

  如今,相伴了20年的设备虽停止运转,但作为北京的备用热源,燃煤电厂仍需定期保养。

  王彦红和其他工人坚守各自岗位。在中控室,紧盯各项仪表示数。他说,自己还不清楚接下来的工作变动,但新的机组会更先进,运用高科技的控制系统也更智能。

  北京电厂开启无煤化时代

  来源:北京晨报  时间:2017-03-20

  阅读提示: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实现了北京电厂无煤化的目标,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周六上午,4号机值长刘勇摁下了停止键的按钮,华能北京热电厂的所有燃煤机组在这一刻正式实现停机。走进燃煤机组厂房,仍可以听到轻微的机器轰鸣声。刘勇说,对于这五台燃煤机组,大家几乎是“天天见”,为了保证它们正常运转,每个人也都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关停了,心里真是有点跟告别朋友的感觉一样。”刘勇说,“但是为了北京的蓝天,所有工人都能理解。我们现在的工作干劲都和以前一样,确保设备平稳、生产顺利转型。”

  华能北京热电厂总经理杜成章说,华能北京热电厂共有5台燃煤机组,1999年6月建成投产,总装机84.5万千瓦,供热能力2600万平方米。华能热电厂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以及城市中水利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的清洁高效环保型绿色电厂,对北京电力稳定运行和供热保障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华能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吨、氮氧化物约285吨、粉尘110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春贵介绍,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提出要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高井、石热和国华燃煤电厂先后于2014年7月、2015年3月实现关停,这三个燃煤电厂年消耗燃煤680万吨以上。

  杜成章介绍,在做好停机准备的同时,电厂制定了保养方案,以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北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

  据了解,华能三期燃气机组作为华能一期燃煤机组替代项目,于2015年11月30日开工,配套建设6台11.6万千瓦燃气热水锅炉项目。2016年3月14日,三期工程开始浇注主厂房的第一块混凝土,工程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建成投产。

新闻背景

  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相继投用

  在关停四大燃煤电厂的同时,北京启动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其中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相继建成投运,东南热电中心2台燃气机组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目前,北京市本地电厂共27座,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1126.8万千瓦。

  按照规划,北京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陈爽说,北京将加快建设外受电通道,优化网架结构,提高安全供电水平。北京地区500千伏外受电通道将增加到14通道30回路,送电能力由1700万千瓦增至3700万千瓦,进一步增大外调电比例,满足北京市供电需求。

  华能热电厂“停煤”记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17-03-20

  3月18日9时30分许,位于高碑店的华能热电厂一期5台燃煤机组全部停机备用。

  车间里的轰鸣声慢慢归于寂静,高大散热塔的白烟逐渐消散。

  这是本市四大燃煤热电厂中最后停机的一座,标志着北京本地发电从此进入无煤时代。

  一年减少各类排放超480吨

  早8时,华能热电厂一期的燃煤车间里,四台五层楼高的锅炉发出阵阵轰鸣;室外,巨大的冷凝散热塔顶依然冒着浓郁的白烟,一切看似和往常一样。“再过一个多小时,这些机器就都要停了。”车间运行五值的王彦红拍了拍粗长的管道。当告别来临之时,他的心头多了几分不舍。

  从1999年投入运行以来,王彦红和同事们看着华能热电厂一步步壮大,在这里挥洒了近20年的汗水。安装、调试、试运行、并网发电……每一个记忆都是那么的清晰。为跟上环保的步伐,电厂曾先后进行了多次升级改造,降低有害物质排放,优美的环境甚至被誉为“最美丽的火电厂”。

  监控室的大屏幕上,一组组数据依然在跳动,氮氧化物:14.77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4.26毫克/标准立方米;烟尘:8.79毫克/标准立方米……

  9时30分,总调度室传来指令,“减负,启动气闸。”王彦红按下一个按钮,手有些生涩。大屏幕上,负荷指数开始迅速降低,王彦红的嘴里不由得跟着一起轻轻地读数。两三分钟后,屏幕上的所有数据归零,机器的轰鸣声慢慢归于寂静,只剩下部分电机发出的轻微声响;十分钟后,冷凝散热塔塔顶的白烟也逐渐消散。

  “随着华能一期的停机备用,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实施首都大气治理的信心和决心。”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春贵表示,这些机组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相应减少各类排放超480吨,包括二氧化硫排放约9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85吨、粉尘排放约110吨。同时,燃煤电厂关停标志着本市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万吨,氮氧化物1.9万吨,粉尘3千吨,对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增加外电输入满足用电需求

  运行17年的华能热电厂一期,曾是北京本地供电大户。

  数据显示,自1999年投产至2016年12月底,一期燃煤机组共发电820.39亿度。2016年,燃煤机组共完成发电量34.06亿度,占到了本市本地发电量的一成左右。

  近年,为了“碧水蓝天”,本市开始大规模压减燃煤。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7月高井热电厂关停,2015年3月,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燃煤热电厂相继关停。三个燃煤电厂的关停,已实现压减燃煤680万吨。

  上周,市政府提出,本市今年将压减燃煤300万吨,把燃煤降到700万吨以内,确保基本实现东西城燃气锅炉全部低氮排放、城六区和南四区平原地区“无煤化”。3月18日,华能热电厂一期的最后五台燃煤发电机组(一台为备用机组)停机备用后,一下子压减了近176万吨燃煤。

  “我们正在积极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措施,统筹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各项决策,逐步扩大电能替代领域,华能一期的关停,标志着北京本地发电从此进入无煤时代。”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陈爽介绍。

  为了满足城市用电需求,在关停四大燃煤电厂的同时,本市在2012年便启动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其中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已相继建成投运。按照规划,新建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供电能力是720万千瓦,是以前的2.6倍。目前,北京市本地电厂共27座,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能力达到1126.8万千瓦。

  未来,北京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将加快建设外受电通道,优化网架结构,提高安全供电水平。据了解,北京市的用电保障一直以电力输入为主,外地输入电力已经超过全市用电量的六成。下一步,北京地区500千伏外受电通道将增加到14通道30回路,送电能力由1700万千瓦增至3700万千瓦,进一步增大外调电比例,满足北京市供电需求。

  为了替代华能一期燃煤发电、满足北京东部电源支撑,电力公司已提前安排对安定、昌平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共6台主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确保年内完工。

  华能三期预计三季度投产

  离华能热电厂一期燃煤车间不到一里地的位置,东南热电中心(华能三期)2台燃气机组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对于北方城市而言,冬季供热是城市运行保障的一个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华能一期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对本市市政供热的有力支撑。投产以来,华能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年供热量最大达到1696.4万吉焦,2016年共完成供热量1645.27万吉焦,总供热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占到市政热网的近四分之一,东部热网的三分之一比重。

  “对于华能乃至北京而言,华能三期能否在今冬供暖季开始时投产,意义重大。我们正在排除一切困难抓紧施工,预计于今年三季度建成投产。”华能热电厂厂长杜成章表示,华能三期燃气机组作为华能一期燃煤机组替代项目,于2015年底开工,配套建设6台11.6万千瓦燃气热水锅炉项目。届时,北京本地发电和中心城热网集中供热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全市供热锅炉使用燃气的比值将超过70%,全市近九成采暖面积将使用天然气。

  在做好停机备用的同时,华能热电厂也制定了保养方案,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燃煤机组依然是老骥伏枥,一旦有需要,仍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杜成章说。(北京日报记者 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