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中国智造”亮相非洲电力展

“中国智造”亮相非洲电力展

  阅读提示:全球300多家新能源公司参展,30多家中企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第二十届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3月28日至2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来自全球300多家新能源公司参展,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参观交流。此次展会有30多家中国企业亮相,带来了各自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希望开拓潜力巨大的非洲市场。“中国智造”成为展会上的耀眼明星。

  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是非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力展会,每年都是全球新能源企业角逐非洲市场的舞台。今年的规模更胜往年,光是展区就覆盖了几乎整个桑顿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企业占据了会场里最显眼的位置。正如一名展商所说,展会布局也是企业实力的一种体现。一走进会场,记者便看到华为、英利、比亚迪等中国企业的展台。展台前,不断有前来洽谈业务的各国客户,他们对中国企业的产品表现了浓厚兴趣。

  比亚迪展台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他们展示了成熟的“光储一体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为非洲提供了电力供应的新思路。记者看到,比亚迪展示了一个黑色铁柜,这便是名为B—Box的家庭储能设备。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高度智能化的设备能够在停电时为用户持续供电。同时,这一设备还可以与家用太阳能连接,将太阳能储存在电池中。打开设备,里面能够安装4块储能电池,可以提供2.5至10千瓦时的电量。这一产品适用于电网不稳定的地区。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家庭对这样的装置也十分青睐,以此实现家庭错峰供电,利用高低电价差节省家庭开支。

  事实上,比亚迪在南非新能源领域已经打出了知名度。去年10月,比亚迪中标南非开普敦政府纯电动大巴招标,将提供11台12米低地板电动大巴组成的非洲首支纯电动车队,为350万开普敦市民提供了绿色出行新方式。此外,比亚迪还承建了南非大型的光伏电站项目,规模大约相当于233个足球场。2015年2月,比亚迪向约翰内斯堡市交付了该国第一个集装箱式储能系统。这些都加快了南非市场的新能源推广和使用。

  记者在英利集团的展台看到,该公司展出了双面发电组件。据悉,名为“熊猫”的双面发电组件集成了最先进的n型单晶太阳能电池技术,可以双面发电,比传统组件能够多发电10%到30%。英利展台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英利在非洲太阳能光伏市场逐渐做大做强,在南非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8%,在非洲市场份额超过15%。

  晶科能源是另一家参展的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据了解,该公司在非洲太阳能光伏市场占据前三的位置,并在南非开普敦开设了一家工厂,是首个在非洲建厂的中国光伏企业,帮助当地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发展新能源是全世界的一个趋势,在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各国都在推动发展绿色的生活方式,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非洲国家也希望通过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来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依赖。比如,今年2月南非总统祖马发表国情咨文,明确提出要加快南非能源结构转型,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提升和优化南非的电网发电结构。南非在北部地区规划了一大批太阳能发电站,这对中国新能源企业是很好的机遇。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非洲,深耕和发掘非洲市场潜力。

  “中国企业向外输出的产品逐渐向‘中国智造’转变,向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能力和顶尖技术的产品转型。”此间分析人士举例说,比亚迪电动车的足迹已经遍布六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0个城市。面对残酷的海外市场,“中国智造”只有具备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和机遇。(人民日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