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

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

3月26日,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该试点将以打造能源互联网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品牌”,成为能源标准化工作的典范为目标,促进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产业、市场快速发展。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试点批复文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介绍了《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积极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此次承担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将始终秉承“需求引导、创新驱动、协同推进、国际拓展”原则,为各利益相关方打造“开放、合作、共享、创新”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合作创新平台,打造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打造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平台。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在雄安新区开展国家级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是承接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实施、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试点建设,可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在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中的引领作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能源体系,打造“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可促进技术、标准和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为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战略指引,为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新动能;可藉此打造能源互联网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品牌”,为推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全价值链“走出去”提供新引擎,将为全行业发展创造更大机遇和空间,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据悉,近年来,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了“多能互补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承担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牵头成立了该领域国内第一个标准化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