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高校“大类招生”怎么招

高校“大类招生”怎么招

  大类招生,指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不少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

  5月20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举行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大批考生及家长齐聚校园,还有重点高中学生组团前来咨询。记者注意到,“大类招生”成为今年各高校招生着重强调的培养方式;同时,由于新高考方案在上海、浙江首次试水,试点省份的招生新政也备受瞩目。

  北京大学:大类招生有新举措

  高校最想对考生及家长说什么?

  “希望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简单地只是凭外界评价去选择大学和专业,而是负责任地选择自己的未来。考生应当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不忘初心,理性报考,而不是出分后分分计较,被分数左右了选择。”在咨询现场,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大类招生依然是今年北京大学招生录取工作的亮点。据悉,北京大学从2002年就开始实行大类招生,至今已经15年,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两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与此同时,北大还正在进行一次大的教学方案的修订。本次修订的重点是凝练专业核心课程,从而形成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程、荣誉课程的框架。“这样一个框架下,一个学生进入北大后,如果他有非常明确的专业方向,就可以一路向上。但是他如果有一些别的兴趣和爱好,那么就可以通过学习两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不增加总学分而拿到一个主修专业学位和一个辅修专业学位。这样的框架下,基础必修的部分占到学分的50%~60%,其余的40%~50%自主构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构想来选择自己的学习模块和学习内容。”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配合上海、浙江高考招生改革方面,北京大学也有新举措。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北大围绕近年来各省市的高考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去年北大在浙江省第一次施行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了50位优秀的浙江学子。今年,北大将进一步扩大“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在浙江计划录取65人。针对上海考生,北京大学将启动“博雅计划”,选拔程序为初审和测试两项,测试又分为笔试和面试,初审结果为“A+”的考生以笔试满分计,直接进入面试程序。和全国统一高考一样,笔试科目5门,必考科目是语文、数学和英语。

  清华大学:招生专业分为16大类

  2017年,清华大学将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建筑类,土木类,计算机类,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等16大类。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对高考改革省份——浙江和上海的考生来说,大类招生也是一大利好。“因为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有报考哪个学校的说法,而是直接按照专业来填报志愿,比如浙江考生最多可以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按照大类进行招生后,减少了考生的志愿填报难度,同时也兼顾了考生的专业选择空间。”刘震说。

  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还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建筑类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土木类新增交通工程专业。

  其中,风景园林专业横跨理、工、农、文等领域,主要培养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风景园林设计与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交通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良好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刘震告诉记者,今年是浙江和上海“一省一市”探路“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清华大学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按照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分为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医学组。“领军计划”的招生对象为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申请者的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宽口径招生提升生源质量

  据了解,2017年,人民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稳中有升。在今天的开放日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本科招生是国内高水平大学和国外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在当前高考招生政策改革的背景下,各院系要在大类招生的基础上,整合学科资源,探索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突出学科特色亮点,提高人民大学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刘伟还表示,人民大学要加强对优秀理科学生的招生宣传。“人大并不像社会上很多人所认为的只招收文科生。学校近几年的招生计划中,5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理科计划,招生计划的文理科比例基本为1:1。2017年我校仅4个招生专业限理科生报考,其他所有专业均文理兼招”。

  据悉,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增设“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劳动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对应招生专业名称为“人文科学试验班”“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人力资源管理”。 (光明日报记者姚晓丹、王庆环、晋浩天)

相关链接

  部分高校敲定在京招生计划 北大人大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北工大计划招生2161人

  来源:北京晨报  时间:2017-05-21

  昨天,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5月21日,一些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这些高校陆续发布2017年招生政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已经敲定了在京招生计划。

  北京大学: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

  北大今年在京招生计划目前仍在编制过程中。招生专业以及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据了解,北大2016年在京招生计划为183人。北大副校长、教务长高松说,学校完善专业教育体系的改革,丰富个性化培养方案,在选课、选专业方面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调整辅修与双学位政策,培养学生跨学科的视野和思维。开展创新创意与创业教育,让更多本科生参与教师的学术研究活动,提供双创空间与环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企业家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所有专业都会在京投放

  中国人民大学昨天举行校园开放日,据招办主任苗苗介绍,在京招生计划数量和去年基本一致,去年文理各批次总计划为177人,所有专业都会在京投放。今年专业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劳动经济学、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三个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都是人大办学优势和特色所在。人大从2015年实现按类招生,三个专业所属的招生专业分别是:劳动经济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世界史的招生专业是人文科学实验班,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统计学类。

  对外经贸大学:在京计划招生170人左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昨天举行了校园开放日,招办主任李永乐透露,2017年招生总计划为2136人,其中在北京招生计划170人左右,具体以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为准。2017年在北京地区的高考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都有招生计划,涵盖了绝大多数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学生选择范围会很大。提前批包含了学校今年招生的所有小语种专业。招生专业有阿拉伯语、法语、日语、德语、意大利语、朝鲜(韩)语、俄语、西班牙语、越南语、波斯语10个语种,计划招生30人左右。这两年学校新增了四个专业,分别是保险学院的精算学专业、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外语学院的希腊语专业和信息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北京工业大学:在京计划招生2161人

  北京工业大学是北京“211”大学在京招生最多的一所大学,在北京生源考入“211工程”高校的统计中显示,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今年在京计划招生2161人,其中普通本科2008人、文史类260人、理工类1748人、艺术类153人。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代码1049)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代码7110)在京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双培计划”设有233个招生计划。“外培计划”共招收64名学生。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金融学、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今年计划招生320人,其中在京计划招生149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0个招生计划。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学校本科生教育符合个性化培养趋势,未来会向交叉融合多元方向发展,尤其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经过四年的发展,得到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认可,未来录取分数线可能会超过校本部。

  ■今日看点

  北京工商大学:在京计划招生1678人

  北京工商大学今天9时至16时在北京良乡校区举行开放日,据介绍,2017年拟定在京招生计划本科总计1678人,其中理工类1239人、文史类373人、美术类66人。本科一批1153人,本科二批260人。提前批次A段美术计划66人,提前批次B段“双培计划”130人,提前批次B段外培计划24人。今年“外培计划”考生英语成绩要求120分及以上。

  北京印刷学院:在京计划招生647人

  北京印刷学院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高招联合咨询活动今天在学校体育场举行,据招办主任孙鹏透露,今年在京计划招生647人,其中“双培计划”80人,“外培计划”10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京计划招生983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今天举行2017年校园开放日。据招办主任魏融介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总规模1650人,北京地区计划983人,拟定理科计划853人,文科计划130人。学校“双培计划”招生24人,“外培计划”招生4人。 (北京晨报记者 郑超)

  清华实行大类招生 新增两专业

  来源:北京晨报  时间:2017-05-21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佳)今年,清华大学本科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学生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选择。此外,学校建筑类新增风景园林、土木类新增交通工程两本科专业。这是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清华大学举办的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上获悉的。

  为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并给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今年,清华大学在前期新雅书院实体化和机械学院大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大类招生。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分别为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仅需填报专业大类。升入大一后,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此外,今年,学校新增两专业,分别是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和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其中,风景园林专业横跨理、工、农、文等领域,主要培养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风景园林设计与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交通工程专业结合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需求,服务于国家交通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超强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将清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清华大学还新增了两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社会科学学院新增了人文社会类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专业方向,另一个是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正式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清华大学共有15个本科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面向校内本科生招生。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本科生可以修读二学位,占比超28%。同时,增加了海洋科学与工程、音乐工程与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体育学以及材料与设计创新等5个辅修专业。

  多所高校昨天同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 清华北大今年在京招生计划不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7-05-21

  本报讯(记者  雷嘉  王晓芸  刘旭)清华、北大、人大、北工大等多所高校昨天同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活动,吸引了大批高考生及家长前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这些高校获悉,今年多数高校,尤其是备受关注的清华和北大在京招生计划将保持稳定,多数高校的招生专业有所调整。

  清华大学今年首次按16个学科大类招生:除艺术专业、协和医学院的临床医学8年制等少数专业,其他绝大多数专业都归入16个大类,考生报志愿时只需在这16个大类中选择,入学一年后再分到各专业——而大一后如何分配专业成了昨天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焦点。昨天,16个大类都公布了各自的专业分配方案。多数大类都强调了“双向选择”的方式。例如“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的分配方案是:大一结束前,根据学生自己的志愿和专业志趣,结合各院系的资源保障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完成专业确认,大二开始进入各院系学习。清华今年还新增两个专业:建筑类的风景园林、土木类的交通工程。

  虽然目前北大、清华今年的招生方案尚有待教育部最终批准,但两校的招办负责人昨天都表示,其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规模和计划将与去年保持稳定。北大今年的招生专业与去年基本一致。 两校都表示,考生最好的咨询方式,是高考出分后及时与该校的北京招生办取得联系,北京招生办将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帮助其选择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京招生计划也保持总体稳定。今年高校新增三个专业:世界史、劳动经济学、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三个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都是人大办学优势和特色所在,近三年在北京都有投放计划。今年人大也加大了对考生服务的力度:从5月份开始,每周二、四晚上和周日上午,考生和家长可致电招办400电话咨询。北工大作为北京本地的招生大户,今年新增3个专业:统计学、数字媒体艺术、雕塑。今年该校在京大幅扩招,文、理科分别比去年增加130人和100人;该校的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增招60人。今年,该校多数专业的新生第一年将在其通州校区度过,大二搬回校本部。

  北青报记者在各校的高招咨询现场看到,有些考生举家出动,分赴各校咨询。北京八中等中学还组团参加。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展位前,北青报记者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在为自己在北京四中的孙子进行咨询。“他爸爸今天加班,他妈妈去北大(咨询)了,我们负责清华。”他们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数学系展位,一位老奶奶为自己的外孙子询问了很多问题,一边问一边记笔记。她向北青报记者坦承,她的外孙子刚读高二,“今天他父母去北大咨询了,我们要提前准备,帮孩子做好选择。”

  清华北大招生数与去年持平 人大招生总数稳中有升,清华新增交通工程和风景园林两个本科专业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7-05-21

  随着高考越来越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于昨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介绍今年的高考招生政策,进行招生咨询。清华、北大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人大稳中有升,北师大在京招生计划为111人。

  北大教授带学生参观“学霸”宿舍

  昨天上午8时许,北大校园中刚刚摆好的各院系的“摊位”前就围了不少家长,院系老师和北大学生一起和高中生及家长们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北大校本部招收本科生的五大学部共计26个院系和医学部5个学院均设点。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30多所高校也都在此布展。

  除了咨询招生政策,来到现场的学生和家长们还能进入一些平时不开放的学生学习和生活区域,比如北京大学图书馆、校史馆、地质博物馆、赛克勒考古艺术博物馆等,以及“高大上”的重点实验室。

  到了中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教授还带领学生和家长一同参观元培学院学生宿舍,介绍中国书院制度的发展,看看“学霸”们的日常生活。一位来提前感受高考氛围的高二学生表示要“奋战一年,冲进元培”。

  清华新增交通工程和风景园林专业

  2017年清华大学招生政策变化较多,打开学校发放的报考指南,招生专业已经变为16大类。学生填报志愿时按专业类填报,所有学生在大一时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除了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之外,清华还新增了2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

  同时,在去年浙江试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基础上,为了全力配合“新高考”改革,还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招生。

  在昨日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中,对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关注较多。一位家长认为,大类招生可以让孩子以后选择的机会更多,高中刚读完对一些专业不太了解,通过一年的通识教育可以选择更适合孩子发展的专业。

  ■ 提醒

  多所高校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均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据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各招生组将赴各地集中开展志愿填报咨询和辅导以外,今年高考考生可以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在暑期免预约直接入校。

  “北京考生也可在高考后到招办开设的专门报考咨询点,由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以更有效地解决在报考中遇到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继续面向北京考生开展“一对一”咨询,考生家长可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或rdzs.ruc.edu.cn),在线提交预约申请,由学生志愿者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解答和面对面的答疑解惑。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清华在北京每个学校、片区都有负责的老师,将为考生提供面对面的咨询和指导。

  看点1 北大:服从调剂原则上提档不退档

  北京大学今年投放的统招计划和招生专业与去年相比基本一致,总体保持稳定。对于服从调剂的考生,如果政审、体检合格,提档不退档。

  北大副校长、教务长高松对北大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说,要构建更开放的可持续改进的基于专业教育基础的通识教育体系,要完善专业教育体系的改革,丰富个性化培养方案,在选课、选专业方面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调整辅修与双学位政策,培养学生跨学科的视野和思维。

  看点2 清华:新增首个文科学堂班

  对于新增的两个本科专业,清华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风景园林专业横跨理、工、农、文等领域,主要培养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风景园林设计与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交通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交通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超强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同时,新增2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社科学院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另一个是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这也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

  在学生多样化发展方面,2017年,清华共有15个本科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面向校内本科生招生,比去年新增两个,分别是社科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和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本科生可以修读二学位,占比超28%。

  还增加了海洋科学与工程、音乐工程与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体育学以及材料与设计创新等5个辅修专业,可修读学生比例接近20%,超过600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清华大学投放的统招计划(包括在京)继续保持稳定,总规模保持不变。

  看点3 人大:新增“世界史”等三专业

  2017年人民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稳中有升,北京地区招生计划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覆盖人文、社科和理工各领域。

  “宽口径招生更加适合厚基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考生而言,降低了专业志愿填报难度,有利于考生在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并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人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人大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即“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劳动经济学”,对应招生专业名称分别为“人文科学试验班”、“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和“人力资源管理”。

  看点4 北师大:今年在京招生计划111人

  今天,北京师范大学将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北师大今年的在京招生计划初步确定,2017年在京招生计划111人,其中,文科38名,理科73名。无提前批次招生计划。

  拟投放27个招生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法、教育、历史等8大学科门类。其中,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全部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还将投放9个人才培养实验班,以满足考生多元发展需求。

  录取政策一直是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问题,据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师大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提档不退档。

  该负责人还建议,考生填满六个专业志愿,尽量保进志愿专业。“去年,全部满足北京考生的专业志愿。” (新京报记者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