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陈国灿 陈彩云:“互联网+”下高校通识课的探索和思考——以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系列课为例

陈国灿 陈彩云:“互联网+”下高校通识课的探索和思考——以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系列课为例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也是高等教育所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各高校越来越重视文化通识课建设,围绕强化学生的传统文化基础和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进行不同路径的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效。浙江师范大学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通过组建专门性的课程团队,从更新教育理念和转变教学思路入手,结合当代网络条件,开展江南文化系列课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形成了“互联网+”环境下文化通识课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当前高校文化通识课教学存在的几个问题

  当代社会日新月异,处于快速发展和不断变革之中,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理念与方法等方面都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新时期、新环境的需要。文化通识课之所以日益受到各高校的广泛重视,正是基于新时期人才应具备更为厚实的文化素养的现实要求。但从文化通识课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两方面:

  一是课程设置不够系统,教学内容缺乏特色。不少高校虽相继开设了相当数量的文化通识课,但没有充分注意到课程的系统性规划,往往由相关教师随时申报,甚至因人设课,致使同类主题的课程重复开设,而应开设的课程却一直空缺。与此相联系,在教学内容上只强调大而全,忽视重点性和特色性探索,其结果就是内容的“空泛化”和教学的“浅碟化”。

  二是教学思路较为陈旧,形式方法相对单一。当代大学生是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文本缺乏深入阅读的兴趣,传统文化的精奥内核又在学生的高中知识结构体系中存在缺失。在传统文化通识课授课模式中,教学内容与当代学生存在时空隔阂,学生易对课程内容产生疏离感、距离感和畏惧感,以致缺乏学习兴趣,师生之间互动困难,往往停留在教师“满堂灌”、学生“机械听”的状态。

  近年来,部分高校文化通识课也注意利用网络环境进行教学改革,推出一批“视频公开课”在网络平台上供学生下载学习。然而,现有的视频课教学方式基本停留于“网络授课+课下作业”的范式,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一,形式单一,过程单调。尽管大多数视频公开课能将知识的丰富性和实用性结合,使得受众接受性较强,但是受制于视频课的模式,授课方法单调,容易使得听众产生疲劳倦怠,注意力难以始终集中,影响学习效果。其二,学习支持服务薄弱,师生互动困难。视频公开课面对千差万别的学习者,但在学习过程中很少提供视频资源之外的课程资源,缺少个性化的交互支持,更无法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有组织、持续、深入的讨论。其三,教学评价与反馈系统薄弱。一般视频课处于教师和学生时空分离的状态,课程设计的题目往往由教师直接给出答案,使学生在解决问题时缺失自己思考的环节。同时,由于缺乏及时有效的学业反馈系统,有的甚至没有反馈环节,导致学生反馈往往得不到回应。其四,没有充分关注学生个性特征,很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现有视频课并没有真正突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模式,学生学习和课下复习或完成作业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和疑问,无法获得及时的指导和解答。

  基于“互联网+”环境开展江南文化系列课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针对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高校文化通识课面临的各种挑战,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课程团队根据“互联网+”环境下“教”与“学”的新特点,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在开展在线课程建设的过程中,着重从两个层面进行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的探索。

  首先是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重构。这方面,江南文化课程团队主要抓住三个关键点:一是突出特色。中国文化历来有着“多元一体”的特点,在大一统的体系中,各种地域文化、民族文化长期共存,互相交流,不断发展。江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文化活动中心地之一,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形成完整的地域文化体系,呈现出独特的文化性格和人文精神,其文化影响和文明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江南本身。因此,通过江南文化的介绍与分析,既可以具体感受鲜明的地域特性,又有助于进一步认识中华文化的内在特征。二是系统呈现。根据江南文化的内容与特色,在系统重构模块化文化内容的基础上开设系列在线课程,包括“江南城市与文化传统”“江南古镇与水乡文化”“古代文学与江南地域文化”“江南历史文献”等不同专题课,内容涉及历史、文化、地理、学术、文学、文献、艺术等诸多领域,以此构建立体化、开放性的课程体系。三是深化内容。文化通识课不能停留于简单的现象描述和介绍,需要引导学习深入文化活动的背后,去准确把握其内在本质与特征,只有这样才能由单纯的文化知识灌输转变为文化素养培育。江南文化教学团队的成员经过精心挑选,都具有相当坚实的研究基础。他们在开展深入研究的同时,能积极思考如何及时把丰富成熟的研究成果、国内外学术动态和研究方法融入到教学之中,使之转化成为优质的教学资源,推动学生对江南传统文化的完整了解,认识江南地区文化传统不同侧面的表现形态及其内在性格与地域特征,通过文化熏陶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提升他们的文化审美能力,形成广阔的历史视野和典雅的文化涵养。

  其次是教学模式的创新。江南文化系列课从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入手,努力超越简单的网络技术运用和教学视频呈现,充分利用互联网+环境的特点,将原本以“教师讲课”为主的课上教学活动和以“学生作业”为主的课下学习活动互换,以新型的“在线课堂”形式,构建师生互动的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形成开放、共享、互动的网络学习社区。与传统的课堂教学和视频教学模式不同,在线课堂重新配置学生的学习时间,学生可以自由地在任意场所通过不同路径上网观看教师制作的视频、PPT或文本阅读等形式完成知识和概念的学习,进行提问答疑、合作讨论、做作业等,从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开设线上讨论区和分组互动区,在讨论区学生就课程学习的有关问题随时咨询教师或与同学讨论,教师可以实时通过移动互联网在线反馈答疑,也可以在互动专区发起讨论。在线课堂可以根据学生学习课程进度设置网页插入式在线作业测试,若未能通过测试则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以此激励学生认真观看学习。同时,教师进行线上作业批改,建立起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在线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除了讨论区发帖、在线提交作业外,在线课程还设置随堂笔记区,学生每学习一段教师视频需要在线提交课堂笔记,被教师列为精品笔记则可以作为课业评价的重要依据,促使学生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巩固知识学习。

  实践效果分析与思考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教学团队基本完成了颇具特色的系列在线课程建设,形成了适应“互联网+”环境的新思路、新模式,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已开设的相关课程中,“江南城市与文化传统”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江南古镇与水乡文化”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公开课。学生们普遍反映该系列课教学内容精彩,讲授风格独特,教学方式新颖,教学效果颇佳。

  从实践的具体情况来看,江南文化系列课充分实现了与“互联网+”环境的有机结合,所形成的新型在线课堂形态,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和一般视频教学,具有三方面的明显优势。首先,从教学过程来看,新型在线课堂使得有限的课堂时间得以重新分配,课上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诸如提问答疑、合作讨论、同伴协作、语言实践、做作业等)得以充分实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得以充分交流和深度互动,从而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强化、迁移和应用,有效达到学生对知识理解程度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这种新颖的授课模式吸引了大批学生选课,江南文化系列课也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文化通识课系列之一。其次,从师生互动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在线学习,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可随时在讨论区和教师在线交流,及时获得答疑解惑。如“江南古镇与水乡文化”在线开放课程上线半年多时间里,学生讨论发帖就有2600多个,生均发帖20个,较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和交流的需要。从教学评价角度来看,江南文化系列在线课利用评价技术跟踪、收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详细信息,注重从多种角度、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多元能力进行综合评判。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可以动态地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信息,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遇到的困难,进而能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及时有效的评价也有助于教师对在线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进行适当调整,以更好地激励学生学习热情。

  总之,“互联网+”时代高校文化通识课的教学改革,就是改变原有教师单纯教授的模式,变成教师启迪下学生的主动学习。新模式带来教学理念的革新,它不仅是简单传授传统文化知识,教学方法的变革更是点燃学生热爱文化的激情,更激发学生“本自有之”对传统文化“真、善、美”的认同,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追求新知识。这正是我们不断开展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