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打造网络安全“护卫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着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打造网络安全“护卫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着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今天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对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6月1日,指着校园里的《网络安全法》宣传展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李晖说,“这对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突破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得再加把劲了。”

  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2014年底,西安电子科大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作为全国首批两所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基地之一,学院一手抓“一流人才培养”,一手抓“核心技术突破”,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网络空间安全对抗中,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打通育人渠道,培养网络安全“奇才”

  一边是学习成绩不佳,一边是2016年国际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联赛武汉站冠军、Geekpwn(一种智能生活安全社区)2016跨次元网络攻防夺旗赛冠军,对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初佳奇来说,之所以能够获得跨越式成长,就在于加入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

  2015年6月,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首次面向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以“对网络空间安全有浓厚兴趣和特长”为首要条件,选拔39名学生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走进实验班,许多像初佳奇这样的学生开始步入成长的“快车道”。

  2015级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王博进入实验班后,短短两年,就拿下包括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国家一等奖在内的7项国家级奖项。2015级科技英语专业学生戴睿在实验班很快找到“感觉”,跟特聘研究员、网络安全专家尹钰老师做企业服务,表现不俗。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较大,急需培养大量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李晖说,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甚至将学生培养前置到高中阶段,联合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等西安名校建立网络安全中学联盟。

  网络信息安全学科实战性、实用性强,学院主动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与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奇虎360和蚂蚁金服等多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协同育人。

  学院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人才培养成效喜人: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安全大赛一等奖、全国密码学竞赛一等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奖、“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一名、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学生的获奖证书堆了厚厚一摞。

  突破核心技术,铸就网络护卫“中国盾”

  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安全是核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很多数据在云端进行存储,安全性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缺乏自主可控的国产数据库系统,现有主流数据库系统均来自国外,存在潜在的数据安全风险。”针对政务、公安、机要、金融、医疗等国家重大行业对数据库系统安全的迫切需要,西安电子科大马建峰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数据安全技术研究和系统研发工作。

  作为团队核心成果之一,“‘秦盾’云加密数据库系统”可以替代国外产品,实现数据库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而且支持大规模并发操作。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秦盾’云加密数据库系统”一举斩获金奖和最佳商业投资价值奖。

  “秦盾”前期一些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十余项,分别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并在被授予“IT产品信息安全认证证书”的云存储软件——酷派集团的酷云系统中得到应用。

  此前,面对国内飞速发展的无人机市场,马建峰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我国自主可控的无人机安全组网系统,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国防、反恐维稳、联合搜救、环境勘测、通信中继、抢险救灾、遥测遥感、交通巡检、互联网接入等。

  强强联合,打造网络安全“黄埔军校”

  2015年,由3个密码天才提出的原本有望成为国际密码学研究新技术的GGH密码映射方案,被西安电子科大密码学专家胡予濮教授攻破。这一颠覆性成果在世界密码学研究领域引起震动。

  西安电子科大有信息安全“黄埔军校”之称,国内从事信息安全和密码研究的人才一半以上从这里走出。2016年评出的8名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中有3人为西电培养,6部优秀教材中的5部为西电教师或校友编写。

  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54名专任教师中,100%拥有博士学位,90%有海外留学经历。该院有信息安全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和信息安全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设立专职科研岗,引进阿里安全部门、豌豆荚安全部门和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工程技术能力突出人才,提高教师队伍实战能力。

  2016年7月,学院与陕西省公安厅签署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联合共建框架协议。此外,还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成立信息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北京中盈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安全授时服务联合实验室,联合360公司共建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致力于实现产学研三方优势互补,破解网络安全领域实战难题,将科研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网安队伍的战斗力。

  “培养一流人才,攻克核心技术,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学院重任在肩,刻不容缓。”李晖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的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5个技术方向上,学院在4个方向上都有负责的项目或课题,并参与从网络与系统安全防护到网络空间的身份安全管理、虚拟资产保护、数据安全保护,从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的全部工作。 (中国教育报记者冯丽、通讯员贾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