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科技日报评论员:科技工作者要有一种“疯子”精神——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科技日报评论员:科技工作者要有一种“疯子”精神——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这是黄大年同志生前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他矢志创新、科技报国、无怨无悔的故事,感人肺腑,澎湃人心。在朋友、同事和学生眼中,他是一个拿命做科研、对事业近乎疯狂付出的“科研疯子”。以黄大年为榜样,科技工作者应学习他的“科研疯子”精神,从我做起、立足岗位、敬事敬业、尽职尽责,扛起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科研疯子”精神,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开拓精神、精益求精的创新工匠精神。正是基于这一精神,黄大年团队瞄准原创性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技术创新,立足本领域精深研究,产出一系列填补国内空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强化创新自信,敢于发出“天问”,要有得风气之先的敏锐、开风气之先的志向,挑战尖端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上下求索的执著,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为我国掌握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战略主动提供支撑。

  黄大年的“科研疯子”精神,既体现在科研上,也体现在育人上。学生心中的黄大年不是“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严师慈父的长辈”“推心置腹的朋友”,也有人嫌他“管得太细、婆婆妈妈”。他说:“我们的国家太需要人才,现在多用点心,他们中就有可能出大师、出诺贝尔奖。”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负有教学责任的科技工作者,当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追求,不能让灵魂工程师的牌匾蒙尘;应当做好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科技知识、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做好提携后学的指导者和领路人,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创新是中华民族至为深沉的民族禀赋,也是中华民族至为可靠的自强之道。当代中国科技人需要深入思考:应当怎样才能更好作为,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个国家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