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功立业——祝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功立业——祝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代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自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北京市科协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着眼高端、找准定位,提升质量、创新形式,加强基础、拓展领域”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圆满完成了北京市科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北京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以“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的高度自觉,拿出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做好服务;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与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的历史性交汇,努力占得先机。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当前,北京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关键是要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相协调。而关键的关键,是把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好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我们不仅要看科技创新对我们自身结构调整、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也要看有多少科技成果辐射到全国各地,更要看在北京地面上产生了多少原创理论、原创发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这种认识,并切实落实到科技创新和各方面工作之中。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主要依靠力量。北京科技资源极为丰富,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众多,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主力部队”所在地。我们要充分尊重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规律,给予广大科研人员充分的信任和自由,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深入推进落实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各项改革举措,完善人才的市场化评价和激励机制,深化改革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全球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必须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我们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在市民心中落地生根,使勇于创新创业成为北京城市的一种品格、一种风尚。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历史赋予首都北京的重大责任,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热情期待并且相信,在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机构的带领下,北京市科协一定能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勇攀高峰,为创造首都科技事业新的辉煌建功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