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北京联合大学智慧城市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 打造智慧城市

北京联合大学智慧城市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 打造智慧城市

  北京联合大学智慧城市学院是以“培养优秀的文化品质和社会责任;具备科学的知识素养和思维模式;身怀优势的业务专长和创新能力;树立永恒的精致卓越和工匠精神”为目标,以“崇尚德能兼备、践知行合一;发掘个性潜质、育造专长英才”为使命的学院。

  丰富的课程设置

  学院主要培养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同系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三个本科专业。同时,学院成立了以学生课外科研和技术开发为主要任务的专业社团16个,如物联网社团、计算机社团、机器人社团等,可为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特长提供在实践中学习和应用专业知识的机会和环境,锻炼学生的实际工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就业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刘在云院长提到,学院之所以将名称改为“智慧城市学院”是为了使学院定位更加清晰明确。目前学院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以上,副高级教师占40%左右,且有8名教授,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较高。“学院以培养面向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员为目标,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十分广泛,可从事智慧城市相关的系列工作,学院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刘院长说道。

  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和学术研究平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点,硕士点以“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及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旅游信息化研究基地”为主要依托平台,从事计算机及信息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学院设置“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三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学院设有信息技术、微电子应用技术和传感网络与可靠性技术等三个校级研究所,学院在物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设备和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学院教师与学生共同获得拥有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一百多项。

  优良的教学环境   

  北京市和学校今年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建设了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智能电子系统、计算机网络集成、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移动终端、多旋翼无人飞行器、软件工程、数字信号处理(DSP)、光纤通信、机器人技术等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智慧城市学院是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国家和北京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主体学院。

  学院广泛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学生在北京的科技和工程领域的实际工作能力,建立了工程技术中心,向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工程训练和教学科研环境。加强国际化合作,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爱尔兰、韩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境外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地区开展游学、访学和联合办学。 (北京晨报记者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