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鼓励大学生以创新精神追逐创业梦想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行

鼓励大学生以创新精神追逐创业梦想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行

  本报大连11月18日电(记者吴琳)18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教师、企业家、投资人等共1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

  开幕式上,“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宣读了《“国创计划”十年倡议》。“国创计划”专家组倡议:要不忘初心,育人为本,让更多大学生参与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创新机制,改革育人,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有力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改革创新;要汇聚合力,协同育人,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培养双创人才的机制,将高校的智力、技术、项目资源与社会金融、市场、产业资源紧密对接,构建产学研全面合作、开放共享、深度融合的新格局;要双创思政,实践育人。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通过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调推进,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要营造氛围,文化育人,培育创客文化,弘扬创新创业正能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大胆实践、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用创新和发展的眼光认识中国,了解世界,紧跟时代变化,厚植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基础,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追逐创业梦想。

  此次年会期间,将同时举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会、创新学术年会、创业项目推介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等活动。本次年会将评出“优秀论文”奖20篇、“最佳创意项目”奖20项、“优秀创业项目”奖2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奖20项,创新方法应用优秀指导教师5项、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10项。

  据悉,“国创计划”自2007年正式实施至今,有近千所高校参与,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超过18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资助,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参与学生近70万人次,覆盖理、工、农、医、文、法等学科门类。自2008年开始,为加强参与高校和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教育部每年主办一届创新创业年会,累计参与师生数达7000多人,参与项目(论文)数达2600多项。